一位日本人的去世,居然引起了中韩两国的注意,我国外交部在得知这位日本人去世的消息后郑重地念出了一句悼词,韩国李在明也一样。这背后的意思,高市早苗想必也明白。6月10 日,日本媒体传来一个消息,河野洋平于本月8日逝世。这位日本人是日本政坛的元老级人物,也是自民党前总裁,作为一位资深日本政客,他这个人和我们所熟知的其他日本人可是有着极大的不同。为何这么说?
对于中日两国的历史,我们一直都在谴责日方当年的侵略以及在我国土地上对同胞作出的种种恶行。
但是,日方一直都不承认这段历史,但日本中也有对这段历史充满愧疚的人,比如河野洋平就是其中之一。
在1993年之时,河野洋平担任的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他曾搞了一个著名的“河野谈话”。
这个谈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日本的罪行。
他说日方二战期间,日军侵华战争时有过很多过分行为,比如强征慰安妇,以及对我国同胞实施了各种侵害。
所以河野洋平也为此做出了道歉,也做了反省。
虽然他的这个行为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行为,但是这在日本政界,却十分的难得,因为日方之前完全否认了这段历史。
日方甚至将他们的历史教科书也做了篡改。
所以,在河野发表了他的讲话之后,河野洋平也成了和我国进行深入交流的政客之一。
在他从政期间,也多次领着团队来到我国,他为两国的正常交流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所以在我们的眼中,河野洋平也是一个和平的交流者,这次他的离世也让我国很多人感到伤感。
而且河野洋平原定于这个月还要再来做一次访华,想要为这一年中日两国的正常交流再次做些努力,可我们没有等来这一天,因为他离开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说出一段悼词,首先是表示对他的离世感到非常惋惜,其次也肯定了这些年里河野先生做出的努力,并且肯定了这些年他的努力。
说到了“河野谈话”至今都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
同时,韩国的总统李在明也对河野的去世感到悲痛,也发出了同样的悼念词,特别是对河野的谈话内容表示赞成。
这其实也是对高市早苗的“打脸”。
自从她上任以来,一直都否认历史,还去所谓的神社参拜,这令中韩两国都非常的失望。
因为这个行为就说明一点,他们没有对自己二战的行为做出反省。
而中韩两国这次对于河野先生的态度,也是在提醒高市早苗,不要再想重启日本的军国主义。
如果想要实现国家间正常的交流,必须对以往自己的错误行为做出反省,可高市早苗的行为一直都很是激进。
不得不说的是,如果她如此一意孤行,最终估计也会有她难以承受的结果出现,我们也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
澎湃新闻:外交部深切哀悼河野洋平: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毕生致力于中日友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