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邓稼先被核辐射折磨得躺在病床上只剩一口气,他紧紧攥着妻子许鹿希的手,用气声轻轻问了一句:你说,30年过去,还会有人记得我吗?
1986年,北京301医院的病房里,邓稼先躺在病床上,已经到了直肠癌晚期,浑身因为核辐射折磨得大面积出血,身体瘦得只剩一把骨头。
癌细胞扩散后,他疼得厉害,止痛针从一天一针加到一小时一针,到后来打针都压不住疼,只能蜷缩在床上,连翻身都要靠妻子许鹿希帮忙。
许鹿希守在病床边,寸步不离,两人是青梅竹马,结婚33年,邓稼先为了国家核武器事业,隐姓埋名28年,家基本顾不上。
1958年他接到任务,只跟妻子说要调动工作,去哪、做什么都不能说,只说往后家里事全靠她,自己的生命献给未来的工作,做好了这件事,死也值得。
这28年,许鹿希一个人撑着家,等他回来,等到的却是浑身是伤、病入膏肓的他。
1979年一次氢弹空投试验,降落伞故障,氢弹摔碎在地上,邓稼先不顾阻拦,独自冲进核爆核心区找碎片,查明是操作失误不是设计问题。
那次之后,他身体里侵入大量核辐射,骨髓、肝脏都受损,小便里都有放射性物质,但他一直硬扛着,直到1985年被勒令住院,确诊癌症晚期,住院363天,动了3次手术,没一天不疼。
去世前一个月,国家解密他的身份,人们才知道这个隐姓埋名一辈子的人,是中国两弹元勋,他躺在病床上,还忍着疼和于敏一起写核武器发展建议书,写完说死而无憾。
那天病房里很安静,许鹿希握着邓稼先冰凉的手,看着他被病痛折磨得不成样子,心里像刀割一样,邓稼先虚弱得连说话都没力气,气若游丝,眼神里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牵挂。
他慢慢转过头,看向守了自己一辈子的妻子,攥紧她的手,用只有两人能听见的声音轻轻问:你说,三十年过去,还会有人记得我吗?
许鹿希当时说不出话,只是紧紧回握住他的手,眼泪止不住往下掉,丈夫这辈子,没为自己活过一天,把所有都给了国家,给了核事业,他不怕死,不怕疼,唯独怕自己做的事,过些年就被人忘了。
1986年7月29日,邓稼先全身大出血,永远离开了,享年62岁,临终前他对许鹿希说苦了你了,最后一句话是死而无憾,许鹿希后来回忆,他走的时候,血流尽了。
现在三十多年过去,我们记得他,记得他隐姓埋名28年,在戈壁荒漠里默默奉献;记得他不顾生死冲进核辐射区,只为查清事故原因;记得他病床上还想着国家发展,临终前仍牵挂着不要落后于人。
他不是超人,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会疼、会累,也会担心自己被遗忘,但他用一生做到了为国奉献,至死不渝。
我们今天能安稳过日子,不受别人欺负,就是因为有邓稼先这样的人,用生命为我们撑起了和平的天空,他的名字,不该被忘记,也永远不会被忘记。
以上部分内容是小编个人看法,如果您也认同,麻烦点赞支持!有更好的见解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方便大家一同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