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才知道不久,视网膜复位、玻璃体切除联合硅油填充的眼部内路手术,属于四级手术,也就是临床医学中等级最高的手术。听着感觉这个手术十分成熟,但由于眼睛内部操作空间极小,对精细度有着很高要求,因此手术风险和难度都很大。按照医生的说法,在眼部手术里已经到顶了。有点庆幸,第一次做手术的时候,我对这些一无所知,也算应了那句 “不知者无畏”。我想如果提前知晓其中的凶险与严苛,那必定会多一些害怕和担忧。
我一直觉得,我是很能扭转不顺境遇的人,我把它视作命运赐予我的转机。当我真切体会过失明的恐惧后,我也就对当下所拥有的更包容。但其实,从二月手术结束至今,我眼中的世界,始终带着些许 “瑕疵”。
我的左眼长期受飞蚊症困扰,细碎晃动的黑影常年浮现在视野里,好在我的身体足够大度和聪明,已不在乎这些小小飞虫的打扰。而注入过硅油的右眼,更是有着术后痕迹,时常能看见黑色的气泡在眼内游走浮动。硅油毕竟属于人体外异物填充,它无法像人体机能一样灵活应变。每一次我快速起身快速移动的时候,硅油的流动跟不上身体的节奏,视野便会骤然陷入黑暗,往往要静置七八秒左右,视线才能慢慢恢复清晰。
术后的第一个月,我一直对双眼极度失衡的视力感到沮丧。左眼九百度高度近视,右眼因眼内硅油的压迫与影响,变成了一百度远视。双眼屈光状态完全相悖,框架眼镜无法解决这个现状,所以我看东西无法落在同一平面,视觉错位还是蛮影响日常生活。我常常倒水时洒到杯外,把咖啡粉撒的满桌都是。后来靠着一只眼佩戴隐形眼镜,勉强矫正了视觉偏差,才让生活回归正常,给了我三个月的平静生活。
五月复查时,医生说我眼部恢复状况良好,可以预约硅油取出手术了。我当即决定尽早手术,最终医生敲定了6月11日这个日子。得知手术日期的那一刻,我满心庆幸与幸运。这个时间刚刚好,简直完美为我定制,既能圆满完成五月618的所有工作,我还能美美过个生日。那一天,我自然许下生日愿望,期盼这场手术一切顺遂。
就这么快,到了6月11日这天。清晨我认真洗头洗澡,摘去手上的饰品,做好所有术前准备。来到了熟悉的第一人民医院,这几个月来过不下10次了。见到熟悉的主治医生后,他和我们沟通了本次手术的详细方案。
原本我满心期待,以为二次手术后,我就能恢复视力,告别一系列繁琐的每日必做的恢复功课了。可医生说,取出硅油后,为支撑复位的视网膜、维持眼球正常结构,眼内需要再次填充气体作为过渡介质。
啊!晴天霹雳!原来,这条路还没完,还需要继续坚持,慢慢磨合。但终究是在康复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医生告诉我,眼内填充的气体同样也会造成视野的短暂变形,如果看出去有气泡有横线遮挡等都是正常的。缝针的线同样也会让眼睛有异物感,但最终,会在一个月左右逐步趋于平稳,需要一个过程。
又是幸运的,我被安排在医生当日下午的第一台手术,省去了漫长煎熬的等待。等待手术的过程从来都是忐忑的,即便经历过一次高难度手术,内心依旧会忍不住紧张。我忽然发现,人对疼痛、对针头的恐惧,从来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消散祛魅。今年三十七岁的我,依旧会怕针、会怕疼,会为一场手术从前一天就开始心生不安。
这次的手术室氛围和年三十的手术截然不同。上次除夕当天的医院格外清净,整个病区只有我和一位张家港五十岁大哥两位病人。而今日的手术室人来人往,挤满了等待眼部手术的患者,大多是饱受白内障困扰的老人,还有些许需要矫正斜视的孩童,我想,定还有和我一样对抗视网膜疾病的病友。
我的手术被安排在21号手术室,术前护士医生完成了全套的眼部消毒、铺巾、术前核查工作,做完局部麻醉后,手术正式开始。
人的记忆很奇妙,总会选择性淡忘痛感,生孩子也是一样。我印象中上次手术并无强烈疼痛感,所以这次也暗自放心了些。可真正开始操作的时候,恐惧感依旧袭来,更可怕的是,这次我的手术眼竟然是能看到东西的!(上一次是看不见的)
当医生和身旁的助手说准备穿刺刀进行眼部切口时,我能清晰看见穿刺刀的轮廓一下扎进了我的眼球。身体感知到的疼痛或许十分轻微,但亲眼看到刀下落眼睛,这层心理恐惧无限放大,痛感也随之翻倍。听说,医生今天有9台手术,我想他们都已经娴熟的不能够更多了。逐一完成硅油抽吸、剥离残余增殖膜、气液交换、无菌气体填充,结膜缝合等一系列步骤。好在,过程中我的视线慢慢变得模糊,只能隐约看见手术器械的光影轮廓。(凭着记忆的记录,或许有一些专业术语是有偏差的。)
而全程最煎熬难忍的,是最后的结膜缝合环节。我能清晰看到医生娴熟轻柔的打结缝合动作,还会用剪刀剪掉线头,眼球传来一阵阵强烈胀痛感,伤口的牵拉感清晰又真切。还听医生说。晶状体还是有些许浑浊,等待观察,还是有并发白内障的高度风险…
但不得不说,手术还挺快的,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手术也十分顺利。或许是因为这次伤口大一些涉及到缝合,术后麻药过去后眼部的疼痛比上次剧烈不少,最难熬的一晚过去了!!我想一天会比一天好~
趁着记忆尚且清晰,记录下这段特殊的经历,给自己的康复之路留个念吧。今天,是墨菲2.0啦!我再一次战胜了恐惧,跨过了一道坎,让自己向着安稳与健康又迈进了一大步。
挺棒的!
也借此深深告诫自己和每一个人,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的眼睛。从前的我毫无护眼意识,直到亲身经历眼疾、辗转康复,才发现饱受眼部疾病困扰的人何其多。
常怀敬畏之心,善待身体,平安康健。
我又要进入新一轮的静养期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