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雨,忽然有了海南的味道
昨天北京又下雨了。
不是那种劈头盖脸的暴雨,也不是绵绵不绝的阴雨。是一阵急雨哗啦啦砸下来,太阳还没躲利索呢,雨就停了。过一会儿云散开,阳光晒得地面冒热气,再过半小时,又是一阵雨落下来。
就这么反复折腾了一整天。
我站在阳台上看着这场雨,忽然觉得——这不就是海南吗?
去过海南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雨就是这个脾气。明明头顶上还挂着太阳,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街上的人早就习惯了,没人跑,没人躲,淋湿了就等太阳出来晒干,晒干了说不定又来一场。
昨天的北京就是这样。我出门买菜,走到半路雨来了,赶紧躲进路边的小卖部门口。等了五分钟雨小了,刚走出去两步,太阳出来了。路面上的积水反射着光,空气里全是泥土和草木的味道,湿漉漉的,热乎乎的,跟海南一模一样。
以前北京的雨不是这样的。
北方的雨向来干脆。要么不下,要下就下个痛快。乌云压城,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然后瓢泼大雨倾盆而下。下完就晴,干净利落,绝不拖泥带水。雨后的北京是清爽的,干燥的,风一吹就干了。
可这几年的雨不一样了。越来越像南方的雨,黏黏糊糊,欲走还留。有人说这是气候变化,我倒觉得挺好。
雨多了,天就干净了。
北京的天空,这些年肉眼可见地在变好。以前一到秋冬就雾霾锁城,灰蒙蒙的天压得人喘不过气。现在蓝天越来越多,尤其是雨后,天空蓝得透亮,白云一朵一朵地飘着,像是谁把天空洗了一遍。
雨多了,地也干净了。
街边的银杏叶子被雨水冲洗得油亮亮的,路面上看不见尘土,连汽车轮胎碾过的声音都变小了。公园里的草坪吸饱了水,踩上去软软的,空气里弥漫着青草香。早起遛弯的老人说,这哪像北京,简直像江南。
六月的北京,难得这样凉爽舒适。
往年这个时候,北京早就热起来了。三十五六度是常态,太阳毒辣辣的,柏油路面烤得发烫,走在街上像进了烤箱。今年却怪了,入夏以来一直不热,隔三差五下场雨,气温始终在二十多度徘徊。
最受益的,是今年的高考学子。
每年高考都赶上北京最热的几天。我记得有一年高考,气温飙到四十度,考场里开着空调,家长们举着遮阳伞在外面等着,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考生们从考场出来,脸都是红的,像是刚从蒸笼里出来。
可今年的考生太幸运了。高考那两天,北京正好是阴天,偶尔飘点小雨,气温二十三四度,凉风习习。没有暴晒,没有闷热,甚至连蚊子都少。这样的天气,别说考试了,坐在那儿就是一种享受。
有家长在考场外感慨:“我当年高考,那叫一个热啊,卷子都被汗洇湿了。现在的孩子真幸福,连老天爷都帮忙。”
是啊,这一届考生,算是赶上了记忆中最好的高考天气。
我想,若干年后,当他们回忆起自己的高考,大概不会记得那道数学大题有多难,不会记得作文题目是什么,但一定会记得:那年六月,北京下了一场又一场雨,空气清新,凉风习习,那是他们人生中最舒服的一次考试。
雨还在下着。阳台上的花被雨水浇得精神抖擞,远处的西山在云雾里若隐若现。这样的北京,让人恍惚间以为自己身在千里之外的南方。
也好。北方的豪迈见惯了,偶尔尝尝南方的温柔,也挺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