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026
时隔十五年,重返哈佛和MIT. 上次来的时候,乐乐刚一岁。
没有能够象十五年前那样进去Hogwartz风格的餐厅和那个著名的礼堂,有点遗憾。(十五年前到访的记录:网页链接)
在MIT偶遇一位姓郑的中国学生,非常热情地用他的学生卡刷开了MIT.nano所在的苏姿丰大楼,带着萍水相逢的我们在大楼里转了很久,还带我们看了他的实验室。
郑同学来自中国上海,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目前在MIT读博士五年级,专业是EE,明年毕业。他的职业目标是在顶尖美国大学谋求教职。为此,他决定毕业后再继续做Ppostdoc,目前还在联系的过程中。
他的太太是他本科时候的同学,也在MIT读博士,材料科学专业。我有点好奇,这一对夫妻生出来的小孩得去哪儿读大学
郑同学还陪着我们走过了Great Dome和Stata Center这两处地标。在异国他乡遇到如此优秀又热情的同胞,让我和徐先生非常感动。分别时,我真诚地祝他顺利毕业,心想事成,顺利成为顶尖大学的tenure professor.
nerd男徐先生跟郑同学聊得很欢实,明显地他更青睐MIT. 他问徐小乐想不想来MIT这所汇聚了全世界最聪明的脑袋的大学,徐小乐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不”,因为她觉得MIT不够fun. 虽然她不属于爱热闹、喜欢玩的孩子,但MIT对她而言还是too much,她不想自己毕业的时候变成一个“只有工作才能让我愉快”的人。我在一边听着他俩交谈,内心OS:说的就跟你能申请得上似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