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一批学者特别喜欢对外放暴论,比如对日本,比如对印度,他们动不动就说,如果对方如何如何,我们就怎么怎么可以马上动手了,这些暴论现在很能吸引年轻人,而且以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军事力量,看起来现在确实是可以想打谁就打谁,想灭谁就灭谁,所以,这些暴论听起来也特别符合大家的心理期待——其实,这就是暴论可以最低成本大流行的原因,暴论主要是为了迎合大众的期待,而不是为了分析事实讲清逻辑,凡是最低成本的东西皆如此。
其实,中国自邓公那代领导人之后就再也没有国家领导人真正决定过对外用兵了,解放军几十年都没有对外用兵了,最高决策机构都已经迭代几代了,而这种决策本身就需要经历复杂的内部过程,请问现在哪位学者能说得清中国如果要对日本用兵,究竟需要完成怎么样一个必须的程序?中央,国务院,军委,常委,国防部,人大,还有各大战区,这些机构的战时运转都是什么样的关系?如果你们这些都搞不清楚,都不能落地,又如何能说战就战?
所以,我才认为,中国对日本的最现实的上策就是进行强力压制,即进行“百年压制”,也就是最大化使用和平时期的国家机制和国家工具,在相对优势的经济基础之上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细嚼慢咽,我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的中国在和平手段完全穷尽之前,根本也不可能对一个经济总量处于全球前五的国家用兵(其实对“台独”势力的极端决策也是如此)。
现在,我国、我党和我军的战争决策机制,如果真的在哪一天突然遇到外敌的主动侵略,我相信一定是最有效率的,一定是会最直接反击击中敌人心脏的;但是,如果是由我方来主动对敌人发起致命军事攻击,在决策机制上,中国很有可能是最复杂的,最慎重的,和最精细的,更是最不能被外人完全了解的,当然,在决策之后的执行肯定又是最强大的有效的。
而且,我认为中国根本更不会依照什么国外的条约和章程(如《联合国宪章》)来采取自己的军事行动,当年连联合国军也是被我们灭过的,现在有人动不动就找一些国际条约的依据,或者找历史的依据,似乎有了这些就可以打仗了,其实这些都是用来打嘴仗的,而且有的时候这种东西多了反倒对我们自己不利,因为对方也会找到对我们不利的依据,所以我认为《联合国宪章》这种东西根本就不会作为中国进行对外军事行动的依据。
美国以色列侵略伊朗的战争为什么打输了?伊朗反击美以的卫国战争为什么打赢了?
这两个问题其实正从一反一正两面给中国证明了如何才能决策一场必须和必然获得胜利的战争,伊朗人能把这场战争撑下来,而且看似还获得了大胜,其实并不在于伊朗的军事力量有多强,因为伊朗必须拼命反击,不反击必死(如委内瑞拉),而更在于美国和以色列自己用最自负、最野蛮和最弱智的过程决策了这场战争,最后把自己也填进去了。
我看美国国这次要是把整个国运输掉了,250年盎-撒人辛苦建设和辛苦抢劫建立起来的万里江山,就被特朗普只胡乱指挥了一回全都葬送进去,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而且有极大可能。
世界的运行无止无休,国家间斗争也无止无休,美国不是人类的终点,中国也不是人类的终点,我们中国人今天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目的不是为了明天活得好,而是为了接下来几十年几百年后的中国人仍可以活得好,回头再看人类历史上所有的那些自以为可以“大国沙文”了的国家民族,用不了多长时间全都转入国家民族大失败,中国也根本逃不开这个规律,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