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怀旧
又要过端午了。
端午节要有端午味,什么是端午味呢?说简单就是三样,龙舟,粽子,包子和油条。
小时在农村,那时是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但逢端午,生产还是要准备一番的。
首先是龙舟,生产队得准备一艘龙舟,参加龙舟赛。一条龙舟得选20个精壮小伙作为划手。当然,划手还得细分,坐第一位的叫“头分”,是队里公认体力最好的人,选上“头分”,是一辈子的荣耀。再就是还得一位嗓音特别好的站在船头喊龙舟号子。在船头,立着一座一米来高的龙头雕像,龙头要是活的,能左右搖摆。喊号子的人是一边摆动龙头,一边喊着龙舟号子,一边擂鼓,这叫摆龙头。大家伙心齐不齐,出不出力,出多大的力,关键在摆龙头的人。在船尾,两位“掌梢”,掌梢要经验的人,因为“梢”,不仅是龙舟的方向盘,更是加速器。反正不管在什么位,能上龙舟就是队里的当家劳力。
其次是粽子。粽子是各家各户自己包,包成什么口味,什么样式,全凭各家各户的手艺和喜好。那时,粽叶得自己去湖边采采新鲜芦苇叶,包的绳子是一种细长的水草。新鲜芦叶和扎粽子的水草采回后,要在锅里煮熟,一家煮粽叶,满村飘清香。粽子分有馅和无馅的,最好的粽子就是自制的红枣豆沙馅的粽子。但大多数人家都是无馅的白米粽,因为红枣绿豆都太昂贵,吃不起。
三是包子和油条。这两样是由生产队准备然后按人头分的。所谓的“包子”,其实就是馒头,没馅的。当然也有十分富裕的生产队会杀上一头猪,做真正的猪肉包子。不管是馒头还是包子,有吃的就不错了。生产队的油条十分粗大,叫“门柱油条”。那炸油条的香味能让口水直往下掉。一般是每人分5根油条,三个馒头。油条很多家里都舍不得吃,偷偷拿到集市去换粮票,布票,或直接卖钱。馒头是自己能吃的“豪华大餐”。当然也有分不上的年份,那是因天气关系,地里的小麦收不上来,队里磨不出面粉。不过碰上这样的年份,生产队会在小麦收上来后,给每人5斤小麦半斤油的补偿。
现在是条件好了,端午味却没了。一是龙舟没了,偶尔在电视上看龙舟赛,也完全没了乡村农舟的味儿。二是粽子包子油条,想吃随时有,自然就没了那份渴望,没了渴望也就没了那独特的味。
我怀念儿时的端午,怀念那份纯真,那份挚朴,还有那份长长久久的渴望。为此我填过一首《贺新郎》词,来怀念已经消逝的欢乐过往。词曰:
忆昔逢重五。
正少年、相约观舟,呼朋携侣。
一河两岸声雷动,尽是痴童呆女。
龙头摆、急鼙骤鼓。
浪涌沧波腾壮士,竞头彩、阖村皆歌舞。
旧时景,今在否?
老来久盼京华雨。
又端阳、菖蒲角粽,感怀怀古。
秃笔残墨伴余生,浊酒粗茶谁与?
桑梓情、长萦荆楚。
欲御长风南飞去,叩苍旻、忠魂归何处?
江无语,云无语。
今年端午节,已没了填词的雅兴,就写宋人端午诗三首聊作表示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