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资治通鉴》的一些看法。
司马光写《资治通鉴》用了十九年,写作班子用正楷手书,那认真劲与写作时间着实令人佩服。
司马光的历史巨著是精华,这里面的英雄人物对话,读后会使人受益匪浅。还过自《资治通鉴》之后,历史著作中的人物精彩对话为什么这么少?比如《续资治通鉴》与《明通鉴》,读一遍后,再无欲望看第二次。这两本书缺少豪杰的点睛话语,感觉没吸引力。
网络上传言清朝改前代历史,一部三百多万字的书,很容易私人收藏,加之政治家很喜欢,被改的可能性很低。而司马光之后的历史记录,缺失谋臣武将的精彩对话,个人觉得是否是被有意删除?写人物的工作、职务经历容易,编令人佩服的对白较难。
司马光写《资治通鉴》是给皇帝看的,为什么宋徽宗、钦宗会到金营自投罗网?难道他们当太子的时候没有老师教他们学习《资治通鉴》?如果系统学习,他们会如此不堪?再说那宋徽宗书画了得,是不爱读书学习的人?
读宋代历史,给人的感觉是军事弱。不过读汉史,那“汉三杰”之首张良,还有陈平,都是文臣,他们与武将都能为国同心协力。为什么到了宋朝,会出现秦桧拆台岳飞的文武对立事情?而文武对立不利于国家强盛。
《资治通鉴》不是唯一写给皇帝看的,读这书的文臣武将应该也不少。要不然后面还有不少与其书有联系的著作,这足以证明《资治通鉴》对后世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