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商会发布了2026年度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以在华8100多家企业集体发声的姿态,对中国政府近期加强军民两用物资对日管控一事表达诉求,並强调中方的管控在实际操作中“伤及了无辜”。
表示“众多在华企业坚定看好并愿意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自2026年1月,中方正式加强对日两用物项出口管制以来,根据中方海关披露:
今年3月中国对日稀土出口量同比锐减88%,4月的降幅高达82%,其中镝和铽自今年1月起对日出口归零。
对此,日企商会会长本间哲郎要求中方“改善营商环境,尤其在稀土、稀有金属和两用物项的出口审批上提高透明度和可预见性”。
评几句:日方这一手意在将8000多家在华企业的诉求高声喊出,似乎想让中方看清抱团的威力。
本间哲郎应该清楚,为什么会出现当下的局面?
高市早苗是始作俑者,是她踩踏中国红线,逼迫中方出手反制。
“反制”与“改善营商环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日企此时要求中方改善“营商环境”实则是要求中方放宽管控,中方能答应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先说近的。2023年日本将中国100多家企业(机构)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涉嫌制造核武器。
2024年,日本又以涉俄为由,对中国7个实体实施制裁。
这种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现在自己初尝管控苦果,叫苦连天,“己所不欲”为何却施于人?
再说远的。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美国借机想发战争财,将过剩的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等战略资源卖给日本。1938年,日本80%的石油、90%以上的钢铁、近70%的机床都来自美国。
直到1941年日本全面进军法国在东南亚的殖民地,美国开始对日本实施全面禁运,可惜为时已晚。
日本用美国的钢铁制造的航母、舰艇,驾驶着美国的有色金属制造的飞机,烧着美国石油,对珍珠港进行了狂轰滥炸,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让美国追悔莫及。
高市早苗上台后,日本向右动作频频,其中决定升级“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必要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意味着日本准备再次发动一场偷袭,目标不言而喻定位中国。
敌人己在磨刀,如果中国将制刀材料和磨刀石提供日方,岂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更需让世界看清的是,日本“藏军于民”玩得炉火纯青。毫不夸张地说,日本具有一定规模的所有企业都存在“高调生产民用产品,低调制造武器装备”。例如丰田生产汽车,但也是制造装甲车、军用引擎的好手;日立生产空调,但也涉及军用雷达的制造;索尼生产电视,也能为战斗机、导弹制造传感器;三菱、川崎更是军舰、坦克等重型武器制造的名家。
中国为什么要对日“无差别”实施稀土及两用物项管控?
这应该由日本企业自己来回答更好。
日本在华企业抱团向中国政府喊话、诉苦,不如向高市政府施压讨要解决办法。
“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日经济能否合作共赢,能否健康发展,现在己不能就经济论经济,日本政府需认真反思,作出正确选择。
朋友们,你对日方的要求有何看法?
作品声明: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点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