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人口多不是负担,是你不会组织。” 70年前驳艾奇逊的话,今天在每家公司里反复打

“人口多不是负担,是你不会组织。”
70年前驳艾奇逊的话,今天在每家公司里反复打脸。
你肯定听过这三句话:
我们公司人太多了,效率低。
必须引入西方管理体系,才能现代化。
行业太卷了,没救了。
巧了。
70年前艾奇逊说中国:
人太多,所以乱;
西方带来了先进思想;
没人能解决吃饭问题。
毛主席怎么回的?
美国独立时英国人口更多,革命怎么发生在北美?
俄国地广人稀,革命怎么没被"饿死"?
翻译成今天的管理语言:
你公司里那200人,是200张吃饭的嘴,还是200双创造价值的手?
区别不在他们身上,在你的组织设计上。
诺基亚倒下时有多少员工?
柯达破产时有多少员工?
人没变,变的是把人组织起来的能力。
最可怕的是:
这套论调让所有人都舒服。
员工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管理者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
是客观条件的问题。
但企业的真正进化,恰恰要从拒绝这个最舒服的解释开始
人从来不是成本,人是你最大的杠杆。前提是:
你真的把人当人,而不是当"资源"。
毛主席原文里那句被无数人引用的话,翻译到组织管理的语境里就是一句话:人对了,组织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