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佛得角、日本的比赛,你会发现,国足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从来没有吃上过饺子。
啥意思呢?
有一句话,叫足球是圆的,但是,我们国足不是,我们这里足球是方的。
我们几乎从来没有类似日本这样面对强队领先,可以有板有眼地组织进攻,然后逆风扳平,甚至逆风翻盘,也没有类似佛得角这样,面对不可战胜的对手,顽强扛到最后。
尽管我们天天用军事语言,强调「作风顽强,敢打硬仗」,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国足这么多年,都太明白比赛定律了:
1、水平明显高于我们的球队,一定输
2、水平明显低于我们的球队,不一定赢
3、先丢球很难追回来,后面可以不用看了
4、先进球局面也很危险,很可能后面要崩
就是你看国足比赛,是进亦忧,退亦忧,赢也忧,输也忧,反正一直忧,一直悬着心就对了,类似的足球定律还有,打平即出线则必输球,必须打赢才出现则必打平或输,还有著名的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只要净胜球超过科威特就能跟科威特打附加赛,最后比拼谁的净胜球多,国足碰上的是香港队,香港当时甚至全队配合放水,尽量让国足进球,下半场故意延迟5分钟上场,这样可以补时更多时间,确保国足VS香港的比赛比科威特VS马来西亚的比赛晚结束,精准控分,这够意思了吧,谁知道,算错分了,一直到比赛结束,国足心满意足7:0大胜香港,大家都觉得这下手拿把攥,必然出线,这时候一群大先生,从足协到国足团队,到记者,才发现,算错分了,不是进7个,进7个正好进球比科威特少一个。
你能想象吗?
正常来说,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正常来说,足球就是一个群体的运动,也是一个英雄的运动,总要有一个两个人迎来高光时刻,忽然爆种,爆发小宇宙,这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
但我们国足毫无魅力可言,几乎从来没有这种爆种时刻,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的问题,当然不止是我们的问题,尽管我看香港队少,但是这种爆种的时刻也非常少,从来没有像佛得角40岁国门这样的人,上演惊天一刻,化身为神。
为什么呢?
你看,佛得角的门将咋说的:
我整整一辈子都在渴望和梦想着这样一个时刻的到来。为了能站上这样的顶级赛场,我倾尽一生都在努力磨砺自己。今天,我终于成功站到了这里,并且能够利用我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整支球队做出应有的贡献,对此我真的感到非常欣慰和开心。
日本主教练在世界杯出现的时候咋说的:
即便没有十足的把握,也应该以此(世界杯冠军)为目标。既然要比赛,就绝不能抱着会输的心态去踢。这种信念延续下来,就是在世界杯上也要赢。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绝对实力压倒对手,仍需继续提升。但我认为,没有什么是我们日本队做不到的。
这让我想起来,《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带伤问安西教练,
老头,你最光辉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是全日本时代吗?
而我呢……就是现在了。
就是现在,拼上所有,无论佛得角,还是日本都有这种气魄。
我们一直缺少一种,「就是现在」的心态,因为我们的国足,本质上是一群足球卷王,足球做题家。
你要知道,一个人进了国足,就已经注定赢了,可以赚大钱,保半生富贵,甚至相当于有了一个「编儿」,你怎么让带编儿的给你拼命?
我承认,所有的卷王都是拼过命的,但是对他们来说,拼命时刻已过,他们拼命的,应该是努力进入国足的那一刻,而不是现在。
你知道卷王的问题是啥吗?是卷王只押注已经看到结果的胜利,只押注成熟的赛道,从来没有纵身一跃,去赌上全部,拼搏未知的未来。
因为卷王,是不能冒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