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抓了日本间谍后,日企扩大在华投资,我觉得中方可以更强硬点。2025年,北京市破获一起间谍案,安斯泰来制药的日籍员工被发现披着商业外衣暗地里收集情报,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又6个月,日方当时声称这属于“迫害”手段。同时渲染中方威胁,表示在中国投资的日本人没有安全感,可安斯泰来制药却紧接着选择扩大在华投资,设立创新研发中心,这也是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31年来的首次大规模投资。
回顾一番,当时被指控的企业高管打算离境,结果途中被逮捕,经过调查后,确认他真听从日本情报部门的命令做事,于是才做出了判决,安斯泰来长期跟中方合作,涉及各个行业。
正因如此,他们所掌握的信息也非常多,间谍通过这样的平台来收集信息并不令人意外,而这桩间谍案让不少人产生疑问,既然日企涉及的合作项目这么多,到底怎么应对间谍案?
通过这件事我们能够看到,日本舆论在第一时间就开始掩饰,声称被指控的高管只是个普通生意人,抓间谍只是名义上的理由,实际上是在吓唬外企,但问题实际上在日本这边。
近些年来,日本确实有不少人牵扯到情报调查当中,受到惩处是按照法律规定理所当然的情况,而不是所谓的针对,这一点就连日本人心里都有底,案件发生后,日本对华投资提升。
民意调查结果是大部分日企仍旧希望扩大占据的中国市场份额,而不是因为所谓的“风险”选择撤离中国市场,从这里就能看出不是光凭着空谈就能获得认可的。
真正懂得中日贸易合作有多大利益的厂商,自然能够看清其中的逻辑,更相信几十年来经营的合作关系,反倒是因为部分日本激进分子,肆意挑动争端,导致中日误解难以处理。
所以,这部分抹黑和渲染争端的言论,才是两国贸易合作更进一步的障碍,同时,日本媒体为了调动民族情绪,无视有人真的牵涉间谍问题,只强调日本民众被逮捕,这显然没有道理。
不能说让日本在赚取市场利益的同时,还要让中方承担安全风险,更何况日企照样害怕贸易环境不稳定,到时候影响自己做生意,所以日方的做法完全就是害人害己。
安斯泰来在间谍案后反倒是加大了对华投资,摆明了是说中方基于法治给出的判决,日企心里是服气的,也希望能够维稳贸易关系,否则早就按照日方媒体宣传离开市场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待间谍行动更加强硬一些,是符合双方利益的,中方有了安全保障,日企有了稳定的商贸环境,如果不划定红线,那就可能让相关企业和个人陷入危险当中。
说白了,间谍案原本是跟商业合作无关的问题,中方依法办案,是对相关方负责,日方如果真不想再发生这种情况,那就应该不去触碰红线,否则双方是没办法好好合作的。
参考资料:
安斯泰来首次在华设立创新研发中心丨界面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