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产到户政策,已经实行了45年;国家根据农民意愿,结合实际情况,还要再延续30年!
但是,现在竟然有一些人质疑“包产到户”名称不合理,不科学,不真实!!
他们说,农民只是“包田”,没有“包产”,何来包产到户?
有人说,现在农民种地啥也不交,打多少是多少,这个“包”字还有何意?这不就是分田单干吗?
当年党中央连发5个一号文件,给 包产到户定了名分,上了户口,几亿农民种地几十年都不以为怪!倒是现在一些年轻人忽然冒了出来,对包产到户说三道四,横挑鼻子竖挑眼!
党中央1980年一号文件给包产到户定的全称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简称是“包产到户”“包田到户”“大包干”,农民私下也称是“单干”!
中央给包产到户定的名称,完全符合当时的实际!
何谓“联产承包”?就是集体给农户分的土地,规定按照每亩地粮食产量定交公粮数字。比如一家分了10亩地,按照生产队的原产量最低数字,每亩地打粮400斤,就给你定产4000斤,10%交公粮,这家就应该交公粮400斤。
所谓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说给你定了产量和公粮数字后,无论天灾人祸,公粮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准时完成!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全是自己的!
这样,你勤劳苦干,多打粮食,就能多留粮食,就能吃饱饭;如果你懒惰不干,粮食减产,你就留不下粮食,你就要饿肚子!
这就是包产到户的真正意义!
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农民不交公粮了,但是,人们还习惯叫“承包田”“责任田”!
我们不能拿后来情况的变化,质疑当时“包产到户”的正确性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