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长现在在纠结孩子高考400多分,只能上个民办本科或者公办大专,到底该怎么选?
我以过来人踩坑的经验,告诉大家:能上民办本科,咱优先选民办本科,别选公办大专,哪怕借钱也要读。我就是20多年前选择了公办大专,而没有选择民办本科。因为自己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觉得民办本科,一年多1万多的学费,这里吃不消。导致后面就业处处为难。
为什么宁愿选民办本科,也不要读公办大专?
一、至少,民办本科有毕业证和学位证;而公办专科哪怕后续专升本不仅要多花钱,3+2还要多学一年,两年制本科学历含金量远不如四年全日制本科。
二、高考四五百分的考生,去读大专很吃亏,中职上来的学生实操基础更强,咱孩子反而容易跟不上。本科可修双学位、考研,还能当中职老师,而专科毕业,选择大部分受限。如果是女生,就业本就劣势,大专热门工科专业也不太适合女生。
三、民办本科学费高,可办助学贷款,家长可以尽量压缩开支,也一定要供孩子读本科,不少民办本科生,后来通过努力,厚积薄发,成功考上985/211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