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社区医院,看到那里工作的医务人员,总是会涌起一阵羡慕之情。
其实,我从小不喜欢医生这个职业,觉得成天与病人打交道,心情会受到影响,会感觉到压抑和焦虑。
但近几年,每次去附近的社区医院,看到那里工作的医务人员,竟然会时不时地羡慕起了她们的工作。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工作时间短:
据我了解,社区医院,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长是6.5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一周总工作时间不到40个小时,远比那些996的工作时间短。
2、工作量小:
社区医院,上午就医的人比较多,工作人员相当比较忙一些。下午两点半后,就医的人就特别少,工作人员就会很清闲,总体来说,她们一天的工作量并不大。
3、工作难度小:
去社区医院就医的人,绝大多数是年龄大的老年人,一般都是有常见的基础病,去社区医院,就是做个常规的检查,或开点常用的药物。
另外一些,就是一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到社区医院看看,开点简单的药。
这些病例,对医生来说,都是手到擒来的小事,基本没有任何难度,轻而易举就能处理好。
4、工作压力小:
去社区医院就诊的,即使遇到个别疑难杂症难以处理,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向上级医院进行转诊,让上级医院去处理。
所以,他们面对的急、难、杂等病例特别少,工作难度不大,压力就小很多。
5、工作时间固定:
社区医院的就医人员相当较少,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就相当固定,定点上班,按时下班,加班的时候少,轮流值夜班的时候也少。
相比来说,同样是学医的,在大医院,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处理的时候就比较多,而社区医院,基本很少。
上下班时间基本固定,尤其是下班时间基本能保证按时下班。
这一点,对许多职场人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
综上所述,我觉得社区医院的工作,安稳、轻松、压力小,真是让人羡慕的工作。
以至于,退休后的我,也开始羡慕起了他们的工作。
当然,我作为一个局外人,看到的只是一个表象,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有切身的体会。
退休生活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