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吉林市,2026年6月17日凌晨05·25分,端午节采艾蒿的记忆
南方人叫艾草,北方人叫艾蒿。
记得70年代初的时候,每年的端午节,父亲都早早的把我喊醒,骑着自行车带我去采艾蒿,那时候的我对艾蒿懵懵懂懂的,对端午节也懵懵懂懂的,好些事情都留在了儿时的记忆里……。
只记得天还没有亮,父亲带着我从院子里把自行车推出来,然后用自行车把我放在前大梁上,骑车带我到哈达湾大街的西山上(早晨有时候是很凉的),那时候西山上全是平房,山顶上有很多庄稼地,地的边上有很多蒿草,父亲就告诉我:
“圆叶的,白杆儿的,闻着有很多香气的是艾蒿”。那时候西山上的艾蒿很多,那时候早晨采艾蒿的人也很多。
每年端午节的早晨,父亲都带着我采拳头粗一稇艾蒿,到家后,给左邻右舍的门前都放上一小把。
端午节的早晨用艾蒿水洗脸,寓意着一年一切顺顺利利。(只可惜那时候太小,端午节吃鸡蛋的印象比艾蒿的印象更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