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内蒙古包头发生了一件让人意外的事,一个男子跑到奥体公园的湖里游泳,结果和湖里的黑天鹅发生了冲突。
事情发生在 6 月 14 号,地点是包头奥体公园。当天有个男子没跟任何人打招呼,直接跳进公园的湖里游泳。这个湖里本来养着三只黑天鹅,是公园供游客观赏的。
男子游着游着,就游到了黑天鹅平时活动的地方。黑天鹅这种动物有很强的领地意识,看到有人闯进自己的地盘,自然就上去驱赶。
没想到的是,这个男子不但没有马上离开,反而跟黑天鹅在水里发生了冲突。从现场拍的视频能看到,黑天鹅用嘴啄他,他也用手去打黑天鹅,双方在水里来回斗了好几个回合。
斗了这么久,男子还是不肯上岸,就一直在水里待着。公园后来知道了这件事,马上就报了警。工作人员说,这个湖里是明确禁止游泳的,牌子都立在那里,男子的行为明显是违规的。至于那三只黑天鹅,工作人员检查过了,都没有受伤。
警察找到这个男子的时候,他说自己是准备参加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的铁人三项选手,还说如果能拿出参赛资格证明,是不是就可以不追究责任了。首先得说清楚,不管你是什么选手,参加什么比赛,都不能违反规定。
公园的湖是给大家观赏的,不是游泳池,更不是什么训练场地。铁人三项比赛有专门的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不是随便找个湖就能练的。
如果每个运动员都像他这样,想在哪练就在哪练,那公园还怎么管理,其他游客还怎么游玩?再说了,就算真是运动员,也不能跟动物发生冲突啊。
黑天鹅只是在保护自己的领地,这是动物的本能。人作为高等动物,应该有基本的判断力,看到动物驱赶自己,就应该赶紧离开,而不是跟动物对着干。
这样做既不文明,也很危险。黑天鹅的嘴很尖,力气也不小,真把人啄伤了,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还有人说,不就是游个泳吗,多大点事。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公园的规定不是随便定的,不让在湖里游泳,首先是为了安全考虑。
景观湖的水有多深、水下有没有杂物、有没有暗流,这些大家都不清楚,随便下水很容易出意外。每年都有人在非游泳区游泳溺水的新闻,这都是深刻的教训。
其次,在湖里游泳也会污染水质。公园的湖是用来养鱼养天鹅的,也是整个公园景观的一部分。有人在里面游泳,汗水、身上的脏东西都进到水里,水质就变差了,天鹅和鱼的生存环境也会受到影响,其他游客看到也会觉得不舒服。
这件事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男子明明自己违规了,被警察找到后,不想着认错悔改,反而拿自己是运动员说事,想免罚。这是什么逻辑?难道运动员就有特权,就可以不遵守公共秩序了?恰恰相反,运动员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大家做个好榜样,而不是搞特殊化。
现在很多人都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觉得自己有点身份、有点特长,就可以不遵守规矩。有的觉得自己有钱,有的觉得自己有关系,有的觉得自己是某某身份,就把公共规则不放在眼里。但规矩就是规矩,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是谁就网开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