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会很羡慕那种父母进城务工,生活条件很一般,但一直被父母带在身边的小孩,比如很多城中村夫妻店小饭馆家里的小朋友。
虽然生活条件会很艰苦,虽然比起在老家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周边的人和生活会一直在变,虽然会经常直面父母的龃龉,但我觉得有一个优点会盖过上述种种缺点,就是不会和父母“不熟”。
和父母不熟实在太可怕了。就是你明明知道那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但无论如何就是亲近不起来,你不知道自己该表现到什么程度的亲热,才会恰到好处又不至于引人厌烦。未见面时的千百种委屈,再见面的时候往往都会变成算了,就算是产生了冲突也不能及时发火及时解决,因为他们在外一年不容易,而你得懂事。
我觉得人和人之间不怕劈天裂地的冲突,但很怕滴水敲石的疏离。谨小慎微小心试探,最亲密无间的父母子女,到最后越处越像老板和员工。
最可怕的是,这种亲密关系,一旦人的童年少年时期没建立起来,这辈子也就建立不起来了。哪怕长大之后大家身处一室,那种隔膜也会一直存在。
特定时期的爱之能发送和接受在那个特定时期,一旦错过,便无法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