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在世纪公园里走步,路过荷花池,看到里面已经有许多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和少量盛开的荷花。
当时很后悔没有带相机,只好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今天早饭后,急急忙忙带着相机赶往荷花池,已经有许多游客围在栈道上,观赏的,聊天的,更多的是拍照和录视频的。
我拿着小相机,寻找着满意的花朵和合适的角度,一张张拍个不停。
不知不觉,走到了风荷桥下,眼前一位老者吸引了我的目光。
只见,老者的身前支着一个很大的三脚架,上面架着一部相机,镜头对着风荷桥。
老者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相机的屏幕,然后对旁边同样带着三脚架的一位女士说:“你看,就是这样的效果。”
女士靠过来,两个人讨论着镜头里的景色,不时地调整着光圈,转动着相机的角度。
老者把他的三脚架移开,女士把她的三脚架架在这个位置,开始慢慢地选择角度,一点一点地调整着光圈。
我站在他们的身后,实在不理解他们在这里是准备拍什么。
因为,在我的眼里,前面的风荷桥,虽然桥架是红色的,但桥下的荷叶既不多也长的不好看,唯一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还离桥和他们都很远。
当时,我的脑海里冒出了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景色,有什么好拍的。
可眼前的这两位,显然是资深摄影师。从他们的装备和动作,选择机位的方法,就可以看出来。
老者看了看站在他们身后的我,又看了看举起手机随便一拍就离开的游客,说道:“想拍出好的照片,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观察,认真地调整角度。”
我说:“我就是随便一拍。”
老者微笑着说:“那样效果不好。”
想想我自己,确实是这样,我喜欢拍照,特别是自然风光,花草树木,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拍照的水平一直都没有多大的进步,拍出来的照片常常自己都不满意。
每每看到那些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们,不免会心生羡慕,也曾多次有过好好学拍照技术的想法。
但一回到家,把相机一放,忙着一日三餐及家务事,这个想法就被抛到了脑后。
所以,退休后想学摄影的计划,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退休生活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