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没看懂郭京飞。
这人都46了,功成名就,到底还在跟自己较什么劲?
当年演话剧《终局》,他演一个瘫在轮椅上的角色。整整两个小时,他得全程蜷在椅子里,不能站、不能挪。
排练厅里,只有轮子摩擦地板的声音。日复一日,腰上的旧伤被硬生生磨成了新伤,疼得他额头冒汗,还得大段大段地背哲学台词。
就这么硬熬,熬来了话剧界最高的三个奖。
所有人都觉得他会是话剧舞台上的一个“角儿”。结果他扭头,把奖杯往柜子上一放,一头扎进影视圈,从零干起。
果然,嘲讽来了。说他长相普通,演不了男一号。说他戏路窄,只能演搞笑的。
他没在网上跟人吵一句。
转头就在《我是余欢水》的片场里,为了演那个被生活压垮的中年人,把自己饿到脱相。
一场淋雨的戏,冰冷的雨水从他头发丝上往下淌,混着泥水,他任由对手一巴掌一巴掌地扇在脸上,然后整个人直挺挺地倒在湿透的水泥地上,像一滩烂泥一样,抱着头开始哭,哭得浑身抽搐。
有人问他图什么。
他说:“平凡人的挣扎,才最值得被好好演出来。”
说真的,看他演戏,你觉得他是在演,还是在用命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