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天科技股占全市场成交51%,拥挤度又回到新高了。所以村里要来降一降温,尤其是那些蹭热点、炒概念的,你们不能太过分!哪怕换一批炒呢,这样科技牛才会更持久。一句话就是:村里支持ai科技发展,但不支持蹭概念跟风。我觉得话都说在这份上了,那些点名的公司,大家需警惕情绪退潮的风险,祝好运。上交所最新发声今天陆家嘴论坛开幕,盘中官方再次定调支持科技方向。盘后上交所出了具体政策出台。点评:主要有三个,一是扩大科创板第五套标准扩容至人工智能大模型。这是单独为AI大模型企业做出的指引,智谱、MiniMax可以回科创板了,后面deepseek也可能排队上市。二是上交所: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二级行业拟新增“量子”、“机器人”、“氢能”、“脑机接口、生物药品、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生物医学工程”等。新的科技赛道也直接点名,这些都没怎么炒过呢。三是上交所:着力打造“宽基+科创+红利”的指数体系。这又是开卷考试了,你们懂的。此外主动ETF落地,以前市面上的ETF基本都是被动跟踪指数。现以后有主动管理ETF,基金经理可以主动调仓选股、择时买卖!跟买卖股票一样,只是交易形式还是ETF。用意很明显,给市场找到更多的活跃资金。沃什首秀!今夜美联储的利率决议今晚北京时间凌晨2点,新任美联储主席沃什迎来上任后首场的议息发布会!全球瞩目。点评:今晚的重头戏是后半夜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本次是沃伦第一次主持,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不知道这第一把能不能烧起来。市场的三个关键问题,一是会不会暗示加息,二是会不会在声明中放弃宽松偏好;三会不会缩表+鹰派言论。总之,美联储这次应该按兵不动,不加息也不会降息。但沃什明日凌晨的发言,哪怕加息预期下降,但如果言辞比较激烈,那全球股市也够喝一壶的。今晚美股走的比较佛系,资金估计也在等讲话靴子落地。当然,沃什是特朗普点名提上去的,不大可能刚上去就对着干!所以我觉得不会有大的幺蛾子,不用自己吓自己。每日侃市:其它的消息。外卖新规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是两点,一是不得以长期、大额补贴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不得强制平台内经营者参加补贴、承担补贴成本,不得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以后外卖不会再巨额补贴,这对线下实体消费是好事。按理说也利好恒科,因为恒科就是“外卖指数”,现在不搞外卖战了,后面利润应该会好起来的。外管局局长:新增发放新一批QDII额度。之前监管打击境外券商,很多人问是不是境外投资不方便了。其实只是不正规的收紧了,正规的会更加放开,QDII额度新增就是证明。这个对投资者做全球配置来说是好事,对A股也不算利空。毕竟外资进来,内资走出去,这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需要注意的是,一旦QDII额度放开,外资ETF场内溢价有可能快速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