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一个自媒体博主怀孕几个月,但是孩子不幸离开了。哇那个评论区真的挺吓人的,很多人都在批评她。其实我觉得如果是完全出于科学角度的一些建议,没有恶意的话是可以理解的,就比如有的人会觉得,孕早期其实不建议去特别远的地方旅行,会很累,特别是在这种大龄怀孕的情况下,就是夫妻两个年纪都比较大的情况下(男方年纪大了精子质量也会下滑)。但是基本上很多的评价都是出于一种非常玄学的角度在批评她,觉得你一直在强调自己的主体性,小孩子会很敏感,会觉得妈妈不欢迎我。甚至因为在她流产的时候,她的丈夫安慰他,跟她讲这个孩子不重要(你更重要),希望她不要那么自责难过。然后也成为证据,被这帮人狂骂这个女博主,都觉得你们就是不欢迎这个小孩,这个小孩感受到了,下次如果你还想要小孩的话,你就应该是要表现出来——为了这个孩子一切都可以牺牲…可是流产本身在医学上大多数时候是染色体异常等因素导致的,是自然淘汰机制,跟妈妈有没有强调主体性没有任何因果关系。把玄学那套逻辑引入进来之后,就可以把任何一个行为都变成罪证。而且用丈夫那句安慰话拿出来批判她,这尤其让我觉得荒谬。在妻子失去孩子、最痛苦的时候表达出——我更在乎你,这在任何正常的情感逻辑下都是支持和爱吧?结果被解读成【你们不欢迎孩子】。难道人家在最崩溃的时刻,也要优先表演对孩子的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