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在公园路边买了几斤桃,10块钱三斤,看着不太大,但是很新鲜。卖桃人让我尝了一块,感觉还可以。雇主大姐听我说味道可以,就买了15块钱的。
回到家里,我急不可待的洗了几个,端到茶几上,让大姐吃,她咬了一口,就说桃不好吃,纯粹上当了。
下午,我们又去商场里转,看到商场里面的桃比地摊上卖的还便宜,才两块五一斤,而且桃子还大,闻着味道也不错,雇主大姐又买了三四斤。
我说家里还有,怎么又买?大姐说看着这桃好,又不贵,再买点尝尝。
回家一尝,这便宜的桃反而比早上买的桃好吃多了。我们又后悔买少了,早知道这么好吃,就该再多买点儿。
吃着桃,我突然就想起了小时候的一件往事。那时候,我才上中学,我的大弟弟也就十来岁吧,在夏收期间,他早上起个大早,骑着自行车去十里外的县城批发了一竹笼桃到村子里来买。
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半上午了,他年龄小,没经验,发来的桃熟透了,经他骑自行车一路颠簸,许多桃都晃荡的破皮了。
弟弟回家来已经满头大汗,凑合着吃了两口饭,就去走街串巷的卖桃去了。
可是转了一上午,也没有卖出去一个桃。当时是一九八几年,人都比较穷,吃得起水果的人不多,何况还是一筐不太好的桃。再加上大弟是第一次做生意,也不会吆喝,卖不出去那是无疑的了。
正是农村收麦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很忙,我们姊妹几个也在父母的带领下拉麦草。
看到大弟卖桃回来了,都急切的问他卖的怎么样?大弟没有说话,眼泪却骨碌碌的掉下来。哭的特别伤心,弄得我们一家人的心情都不好受。
哭了一会儿,大弟喝了点水,说还要继续去卖桃,那么热的天,他的脸晒的通红,口渴的冒烟,他也没舍得吃一个桃,也没舍得让家里人吃一个桃,他怕赔本,他想赚钱,这是他第一次创业。
又出去了几个小时,大弟带着空筐回来了,看到我们就笑了,说总算不错,把桃全卖掉了。最后是按堆卖了的。
算了一下账,没赚没赔,刚好收回本钱。大弟的本钱一共是七块钱,这钱是他养兔子赚到的。
大弟当时还是一个小孩子,特别喜欢做小生意赚钱。后来,他还卖了几次桃,又和别人合伙,拉着架子车卖西瓜。再后来,又和小伙伴们
采槐树籽卖钱。
一个夏天,他通过努力,挣了几十块钱。现在觉得几十块钱没什么,在那年代,几十块钱可不算少。
现在十多岁的小孩,连上学都还要大人接送,可大弟那么小的时候,已经开始谋生挣钱了。这可能就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吧。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今天偶尔想起,我也是百感交集,感叹不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