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首都该定在哪?钱穆提醒蒋介石:南京不能再当首都,要在西安和北平里选,不然会出问题。
1942年,那时候大家都盯着前线战事,没多少人细想战后的事,钱穆已经把首都选址的问题从头到尾理了一遍,把自己的理由讲得明明白白。
首都放在东南沿海,全国的人才、钱财都会往东南扎堆,西北本来就荒废,再被这么一拉,只会越来越差,时间长了就像人半身不遂,不治的话早晚全身麻木。
南京在江南,属于东南江海丘陵的小格局里,首都偏在这,整个国家的注意力就会盯着沿海那片小地方,看不到亚洲大陆的大格局,待在这的人也容易没了驾驭大局的能力,镇不住北方和边疆的形势。
他首推的首都选址是西安,西安是汉唐旧都,处在国家版图的中心位置,定都西安,中央政府就能带着人才和资源往西北走,慢慢把东西部的差距拉平,汉唐当年就是从东往西发展,撑起来强盛的国运。
北平在他的规划里是陪都,长安到北平这一线,沿着黄河平原,是中国历史上汉唐精神的发源地,年轻人在这一带生活学习,能接触壮阔的地形和古老的历史,养出坚毅厚重的品格,北边的边疆也能建成国家的防御屏障。
光迁都不够,他还提了配套的办法,要在西北地区大规模修铁路,打通交通线,再普及教育,发展当地文化,交通通了,资源才能调得动,教育跟上了,当地人的潜力才能发挥出来,西北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抗战胜利之后,建都的争论更热闹了,支持南京、北平、武汉、西安的都有,各派学者都拿出自己的依据,钱穆又接着写文章重申自己的观点,坚持说不能把首都放在江南,不然国家发展会出大问题。
钱穆和蒋介石有过不少交往,蒋介石很看重他的学问,1943年两人第一次长谈,聊了一个多钟头还一起吃饭,1946年蒋介石在南京也见过他,钱穆关于建都的公开主张,蒋介石是知道的。
最后国民政府没采纳这个建议,1946年5月,国民政府正式从重庆迁回南京办公,当时多数高层觉得,南京是国民政府的根基所在,还都南京是顺理成章的事。
之后几年的局势发展,很多人后来再回看,钱穆当年的判断不是没有道理,定都东南带来的资源倾斜、战略偏安等问题,确实在后来的政局中有所显现,只是当时没多少人听得进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