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个硬规矩,正殿里只能摆9个皇帝的牌位,位置满了再有皇帝升进来,远祖就得迁出太庙,给新去世的腾地方。
朱元璋刚建国的时候,一开始是给每位祖先单独建庙,后来觉得太分散,祭祀起来麻烦,洪武八年下令重建太庙,改成同堂异室的格局,就是一个大殿里隔出九个房间,每个房间放一位的牌位,他还追封了自己四代先祖当皇帝,德祖、懿祖、熙祖、仁祖,四个牌位先占了四个位置。
朱元璋去世后,庙号太祖,牌位进太庙,后来朱棣迁都北京,照着南京的样子新建了太庙,规矩全搬过去,一点没改,之后仁宗、宣宗、英宗挨个去世,牌位依次升祔太庙,这中间景泰帝因为夺门之变的缘故,没得到正式庙号,牌位没能进太庙,到明宪宗去世的时候,九个位置刚好全部占满。
成化二十三年,明宪宗驾崩,太子朱祐樘继位,要给父亲上庙号宪宗,把牌位放进太庙,这时候九个位置已经满了,按规矩得祧出去一位。
当时世系最远的是懿祖,就把懿祖的神主迁到了后面的祧庙,因为祧庙还没完全修好,先暂时放在后殿,第二年工程完工才正式挪进去。
弘治十八年,明孝宗去世,武宗朱厚照继位,要把孝宗的牌位升祔太庙,按世系远近算下来,这次该祧熙祖,于是熙祖的神主被迁出正殿,挪进了祧庙,又过了十六年,武宗驾崩,堂弟朱厚熜继位,也就是后来的嘉靖皇帝,这次轮到祧仁祖,仁祖的牌位也被移去了祧庙。
嘉靖十年,嘉靖皇帝提出,太祖是开国皇帝,功劳最大,应该在太庙正中间的位置,当时德祖还在正中间坐着,他就下令把德祖也祧出去,迁到祧庙供奉,这样太祖朱元璋的牌位就挪到了正殿正中,定为万世不祧的始祖。这时候太庙里剩下八个牌位,空出了一个位置。
嘉靖十七年,嘉靖皇帝把朱棣的庙号从太宗改成了成祖,也定为万世不祧的地位,紧接着他把自己从没当过皇帝的生父兴献王,追尊为睿宗,牌位也升祔进了太庙,这样九个位置又满了,这事儿就是大礼议事件的延续,前后和朝臣拉扯了十几年才最终落地。
嘉靖二十九年,嘉靖皇帝又提出要迁祧一位先帝,当时太祖和成祖都是万世不祧,动不了。剩下的里面仁宗辈分最远,在位时间也只有十个月,朝臣争论了三年,最后还是把仁宗的牌位移去了祧庙,这是明朝唯一一次把正式在位皇帝的牌位祧出去,之前祧的都是追尊的先祖。
再往后,明朝的皇帝依次去世,隆庆、万历、泰昌、天启,牌位挨个进太庙,每次位置满了,就按世系远近祧出去一位,宣宗、英宗、宪宗这些皇帝,后来也陆续被祧出了正殿,到明朝灭亡,太庙里一直保持着九个牌位的格局,这套制度从头到尾没被打破过。
这套祧迁制度,本质就是古代宗法制度在皇家祭祀里的体现,既保证了太庙祭祀的秩序,也体现了血缘亲疏的差别,明朝两百多年里,太庙的牌位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开国的太祖和靖难登基的成祖,一直留在正殿没动过。其他皇帝早晚都要被挪去祧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