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竟然发出莫名其妙的观点:大集体和分田单干孰优孰劣,现在还无法给出结论?
谁说孰优孰劣没有结论?难道广大农民竟是在不知优劣,不知好坏的状态里,糊里糊涂混日月吗?
不,几亿农民早就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做出了定论——
包产到户比生产队强了很多!生产效率比它高,打的粮食比它多,生活水平比它好,富裕程度比它高!怎么能说分不出优劣呢?
包产到户已经推行了45年!根据党中央指示,还要再延续30年!也就是说,包产到户至少要坚持75年!
一个辨不清好坏优劣的政策,国家能大张旗鼓推行45年,还要再坚持30年吗?
而那种大集体,农民经历了20年,还是在强力行政干预下,勉强维持了20年!那20年几乎年年闹粮荒,农民吃不饱饭;绝大多数生产队都是“三靠”——生产靠贷款,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所以在广大农民反对声浪中,大集体就被取消解散了!解散了45年,再也没有恢复!
过去那种生产队大集体,现在有人恢复了吗?据我所知,没有一个!
这就叫“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有人说,不对,南街村不是恢复了大集体吗?周家庄不是一直坚持大集体吗?
但是,南街村的大集体,根本不同于那时的大集体!南街村在那时的生产队大集体里,依然是一穷二白,吃不饱饭!现在的所谓“大集体”,是混合了股份制、承包制和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企业集团,根本不是那时的大集体的恢复!
周家庄的集体化,也是大量融入市场经济的因素!更何况,这些所谓“集体化”,数量太少,占比太小,不到万分之一!这万分之一的成功,根本没有普遍代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