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一起吃了餐饭
他已是资产过亿的老板了
当年师范毕业就来带我们班
当初我们年龄小
对于老师与老师的差别不曾有过比较
这次同学们聊起来发现
经历这么多老师
我们公认毛老师对自己人生影响特别大
他很多教育理念是超前的
虽说老师教书育人
但除毛老师外
我不曾再遇过一位“育人”的老师
所有老师只关心成绩排名、升学率
没有老师再告诉我“成绩没那么重要,人的坦荡磊落最要紧。”
他和我们说,人要孝敬父母,否则猪狗不如
刚工作时年轻,和朋友玩得很晚回家,他妈守在门口用棍子打他
他不躲,打就打吧,自己母亲有什么办法
直到现在他妈还和他一家住一起,虽然他有三兄弟
“我就当我妈只生了我一个。”
“我每个月给我妈两万零花钱,虽然她用不了什么,但她拿着开心,就够了。”
他说,一生只对两个人负责
一个是他妈,一个是他老婆
“我卡里永远只留三十万,其他的都给老婆。她开心我就开心。”
“我现在生意做得还行,很多女的找我。但没可能。我永远不会对不起老婆。”
同学们聊到小时候两件事
一个是高年级同学欺负我们班同学
毛老师把对方抓到办公室给了两巴掌
说我的学生你也敢欺负?
我们班同学都趴门口看
觉得场面太燃了
毛老师就是英雄
“如果当时就是批评教育,让对方请家长,我们是不解气的,因为我们被他打了。”
这个做法,现在老师不可能干的,老师怎能打学生?
但当年,毛老师压根没把自己当老师,而是护着我们的大哥
“若早出生十年,我绝对要和毛老师拜把子”,一个男同学笑着说
一个是当时班里男生和女生闹矛盾
毛老师让那个男生罚站
站了一下午,问他错了没
男生说他没错
毛老师又给了他一巴掌
说男生要让着女生
不要为了小事斤斤计较争输赢
这个行为现在来看是不对的
又是老师打学生
而且人人平等,凭什么男的就要让着女的?
但毛老师在那时就给我们灌输这个概念
男人要心胸宽广、宽容大度,不要在意细枝末节
他从小就这样教我们,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现在他家庭美满、事业辉煌
多年后的今天
我们围坐在一起
他说
人,要有感恩之心,要换位思考
你只管做好该做的事,然后静待花开
花迟早会开。不开那又怎样?
毛老师畅怀大笑
毛老师也单独和我说了几句
“没人在乎你的,就像没人在乎我一样。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
“做好自己的事,照顾好自己。多挣钱,锻炼身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