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峰会正在法国举行,这次峰会也没什么新意,更没多少人关注。美伊协议和世界杯才是目前的焦点。
然而,对于首次参会的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来说,G7峰会是她期盼表演的舞台。本来没她什么事的,却偏偏做起了"调解人",试图在美欧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从中进行调和。结果不仅没有受到任何一方的好脸色,反而让日本的处境更加尴尬。
首先美国不领情,特朗普来到峰会的第一天就公开喊话,要求欧洲盟友增加军费。至于日本,特朗普同样不给脸色,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日本的贸易顺差让美国吃亏"。意思就是日本在占美国便宜,还有脸来当"调解人"?
欧洲方面更不会买高市早苗的账。法国马克龙曾指责日本"说一套做一套",德国更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市场。总之,欧洲各国都对日本有各种各样的"微词"。这样的状况怎能做美欧的"桥梁"呢?何况,以目前日本的实力和影响力,有什么资格做这个"调解人"呢?
要说这个高市早苗是个"搞事精",还真是。"调解人"做成了笑话,就转身变成反华急先锋。在G7峰会上,向与会领导人大吐苦水,说中国怎么怎么压制日本,还指责中国实行稀土管制,令日本企业经营困难等等。最后,高市早苗还在G7提出一个"联合储备"的提案,意图联合G7共同对抗中国稀土"卡脖子"问题。
这套看似雄心勃勃的"去风险"方案,真能救当下的日本吗?还是高市早苗的一场政治作秀?G7成员国怎么回应呢?或许会议现场会给出礼貌性支持,但回到各自国内,那算盘打得比谁还精,谁愿意拿出自己的储备来支持别国呢?现在稀土这战略物资到处都紧缺,谁有多余的支援你日本呢?真是白日做梦,高市早苗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高市早苗这次跑到G7峰会,意图拉上G7成员国一起对抗中国,奈何现在的G7各国早已经貌合神离,各怀鬼胎了。美国刚从中国回来,特朗普还想尽办法讨好中国,根本不会买日本的账。而法、德、英等国,与中国的贸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不能没有中国的市场。他们表面上口口声"去中国化",但个个心里明白,离开了中国市场,他们国内的经济可能比现在的日本还惨。
现在的G7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掌握全球工业体系的G7了。现在G7除了美国外,还有哪个国家单拎出来能独当一面的?G7的峰会,越来越没有影响力,甚至有人说G7只是一个"反中俱乐部"而已。正如美国媒体说的"没有中国参与的G7峰会,将毫无意义”。
现在国际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高市早苗还活在过去旧社会,看不清形势,一味的向军国主义道路狂奔。她的未来结局都可以预见,必然"玩火自焚,自取灭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