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一心向外追逐,如今懂得向内扎根。年轻的时候,心里总藏着一股向外奔赴的执念。
总想着往外跑,奔赴各种热闹饭局,认识形形色色的人,拼命抓住每一个机会,急着向所有人证明自己的价值。
以为人脉越多越好,机遇越多越稳,被外界认可,才算活得成功。
走过一段喧嚣路,历经无数消耗与内耗后才慢慢醒悟:
人真正的蜕变与成长,从来不在外界,而是学会往内看。
学会独处,习惯安静,安心与自己好好相处。
01 向外追逐,只会不断消耗内心底气
从前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外物身上:
靠他人认可获得自信,靠外界机会实现价值,靠不停社交填补内心空虚。
不停追赶、不停对比,看见别人走得快便心生慌张,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就陷入自我怀疑。
向外索取的快乐永远短暂。
人群散去后只剩空虚,求而不得时满是焦虑,越向外抓取,内心越是匮乏浮躁。
我们忙着迎合世界,却从来没有静下心,好好读懂自己。
02 独处静坐,是向内沉淀最好的方式
慢慢爱上安静独处的时光:泡一杯清茶,消磨一整个悠闲午后。
不主动社交,不与人攀比,不催促自己立刻拿到结果。
只是静静坐着,慢品茶香,均匀深呼吸,翻开书本静心阅读,顺着内心思绪梳理感悟、提笔输出。
这段不被打扰的时光,没有攀比带来的焦虑,没有人情往来的拉扯。
所有注意力回归自身,杂乱浮躁的心慢慢沉淀,那些被喧嚣掩盖的思绪、藏在心底的困惑,都会慢慢清晰。
独处不是孤僻逃避,是给自己留白,修复长期在外奔波损耗的心神。
03 停止盲目外求,想要的美好自会向你奔赴
人很有意思,越是拼命向外追逐,越容易求而不得;
当你放下焦灼的执念,不再急于索取、证明、追赶,安下心向内深耕,一切反而水到渠成。
不再执着刻意拓展人脉,三观契合的人会自然靠近;
不再焦虑强求流量与结果,沉淀足够多思考与素材,收获会如期而至;
不再急于证明自己,内心丰盈沉稳后,属于你的机遇与光芒,都会慢慢向你靠拢。
向外追逐是本能,向内扎根才是修行。
你的内核足够稳定丰盈,世间所有美好,都会主动奔赴你。
写在最后
人生分两个阶段:前半生向外奔走,后半生向内自省。
不必执着奔赴所有人、所有机遇,偶尔停下脚步,留一段独处时光给自己。
清茶相伴,诗书在侧,静心沉淀,慢慢修行。
当你稳住内心,放下追逐,岁月自会把所有温柔与馈赠,慢慢送到你的身边。
你更喜欢热闹社交,还是一个人安静独处?评论区聊聊独处带给你的治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