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主动ETF太上头。随着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主动ETF业务指引,我们可能很快就能看到主动ETF面市了。民工曾经写过两次主动ETF,但看了下业务指引,感觉自己对这个产品形态产生了比较大的误判。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我认为是对持仓集中度的限制:必须≥30只股票,且前十大持仓集中度要≤60%。后面还有控制换手率,什么管理人门槛,在我看来都是小事。
主动ETF的竞争对象不一定是主动权益基金,而是被动ETF,目前从海外看,主动ETF的占全部ETF的比重已经到了10%。这10%主要是什么策略呢?1、期权收益型,比如备兑策略,这是最大的部分,国内做不了;2、缓冲型ETF,有点像雪球,也是期权工具,涨多了封顶,跌幅不超过某个阈值不受损,还是做不了;3、类指增策略,其实国内已经发过,增强策略ETF就是,规模都很小;4、固收主动ETF,其实所有固收指数都是主动管理,不提了,科创债还有其他债券ETF我们早就有;5、主题集中型,代表ARK,但现在看好像做不了特别集中。
盘完了是不是有点失望,如果不能把衍生品工具装进ETF里面,这个品种仍然会成为冷板凳。但我之前的一个判断还是有效的,主动ETF前期发的产品都是价值风格,因为持仓变化慢、PCF偏差小,做市也容易,还不会惹上什么风险。
那么主动权益基金经理需要转主动ETF基金经理吗?不是有没有必要的问题,是大家根本不想转。
我说三遍:最牛的那群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根本不会想管这种产品。最牛的那群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根本不会想管这种产品。最牛的那群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根本不会想管这种产品。
大公司的股票池都是机密,有人想要千方百计甚至付费打听,你直接水灵灵把公司的研究成果放PCF清单里面?那请问小公司还有必要做什么投研吗,直接开除研究团队,每天跟大佬的PCF清单好了。
当下好走的路就是指增/量化选股,这玩意儿别人抄起来也不太方便(当然可以抄,但没必要),长期有点超额就够了。ETF设计出来就是给股民玩的,要有锐度有弹性有特点有风格,要能满足工具属性,既然你底层设计就不是给股民赌博的工具,也做不了衍生品策略,那就先冷静下。我们安心等备兑期权等策略的ETF出来就好。
不要觉得什么东西海外好,国内就一定好;海外买方投顾都成主流了,国内买方投顾还在挣扎。我们不要崇洋媚外,要根据市场特点,走自己的特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