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英语课放假一天,我不知道这就过端午节了;如果不是上海大姐送来了粽子,今年就无缘品尝这节日滋味了。
大姐的粽子是猪肉馅的,已经跟着吃了几年了,开始吃还真不习惯,现在感觉也还不错,我们家乡的粽子一般就是糯米里裹大枣。
想来无关粽子口味习惯不习惯,大抵是身处异乡的心境罢了。拍了个粽子照片,随手发了个小视频,题目就是:一口粽香,慰藉两年的他乡漂泊。
早上八点多下楼,发现门口的壁灯上挂着一束艾草,不知道是谁送的,它分明是在问候:端午安康!
昨天晚上韩国邻居发来信息,邀请我们夫妇端午当晚一同聚餐,婉拒谢绝了晚饭邀请,我答应上午登门小坐半小时,因为心里暗自惦记:上次他答应给朋友牵线做红娘的事是不是有下文了?
邻居太太准备了一盘胡萝卜切块、一盘甜瓜和小西红柿拼盘,冲了一杯咖啡,因为是我一人造访,她谦卑地客气一番后上楼去了。
端午节就说端午的话题,邻居是一大学教授,他说端午节是韩国的第三大节日,以前很重视,现在都很淡了,只有江陵地区一带还在认真过,他们过节不吃粽子,更多的向神灵祈求丰收和平安。
他说他多次到访青岛,每一次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听闻外国人夸赞我的家乡,心底不由得涌起一股暖意和自豪,说话间,约定的半小时很快过去,盛情挽留下,又聊了半天。
只是,从头到尾,关于红娘那件事,只字未提。
回来的路上,忽然觉得,最珍贵的端午节不在于大吃大喝,也不是某件事情有没有结果,而是在异国他乡,有人惦记着送你几只粽子,有人清早为你挂一束艾草,有人愿意陪你喝一杯咖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