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为了面子花钱,所以很难真正变富。
最近刷到一个外卖员,加班加点跑单,最终靠自己的努力提了一辆奥迪a6,于是发抖音庆祝。他觉得回老家终于有面了,在亲戚面前可以直起腰了。终于出人头地了,可以像成功人士一样回村了。
评论区的大部分人都在表示羡慕和祝贺,我同样对他的努力表示敬意,但我也同样对此有其他看法,那就是:这台车只会成为累赘,而且会快速让他返贫。小孙结婚的时候,父母给买了一辆530,您猜怎么着?每年保险1万块,每年保养一千多,每年油钱1万左右,每年停车费1500,每年光养这辆车,最低成本在3万块钱左右。如果我送外卖那个我能挣1万块钱,那么我每年需要不吃不喝三个月,来供养这台车。
小孙是百万财经大V,您猜小孙平时出行开什么?骑电瓶车!真的!我平时所有出行基本都是骑电瓶车:一双大拖鞋,一个大裤衩,一件破体恤,一辆电瓶车!现在油价贵,我的宝马已经整月整月的在停车位上吃灰了,而且每个月还要交300块的停车费!像小孙这样的,买台宝马,也是买的起养不起!
如果能有选择,现在给我50万,我绝对不会再去花50万买宝马!这50万,我会拿10万买个代步车,剩下的40万,各拿20万给我和老婆买社保,有20万,就相当于为自己永久买断社保。这样就可以换取我和老婆有保障的晚年生活!
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位外卖员不能消费。而是,在进行任何以炫耀为目的的消费之前,都需要仔细思考。向同层次的人炫耀,无法带来任何实际收益,相反还有可能引火烧身,从而让自己的人生彻底陷入被动。穷人分不清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消费,完全是为了虚荣心和面子去投资消费,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正如网友说的,手里有100万存款的,绝对不敢花30万买一辆车。但是手里有10万块钱的,很可能去贷款买一辆30万的车。这就是穷人和富人的区别。这也是巴菲特所说的:富人一辈子都在买入资产,而穷人毕生都在买入债务。
人有了一点钱之后,不应该再向过去证明什么。鹤立鸡群,其最终目的是为了脱离鸡群,而不是为了向鸡群炫耀。现在98%的人根本拿不出50万现金。存了50万,你便有成为人中龙凤的机会,而你却选择消费一辆车,让自己瞬间回到解放前,这是非常鲁莽和目光短浅的。面子是最不实际的东西,把面子和虚荣心放在第一位的,有一个算一个,不可能白手起家的。您认同吗,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