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客户女生,她是在那种非常破碎的原生家庭里长大的女孩。破碎到什么程度呢。母亲是非常严重的罕见病,父亲是一个自私鬼,但是她小时候家境殷实,父亲在母亲在世的时候就离婚,再娶父母婚姻存续期间自己的出轨对象。
我其实对于他父亲个人情感生活中一系列的人生选择,无任何批判,但是他父亲确实把父母原来婚姻里的大部分财产都拖到了二婚里,包括父母离婚时,约定她母亲名下的房产,在她母亲过世后归她。然而她父亲依然最后把这套房搞成了父亲自己的名字,其中缘由我想是,她父亲后来的生意不好做了,以及在他们那个地区(很有幸我合作了另外一个跟她同一个出生地的女生),另一个女生父亲的重男轻女和对于家庭财产分配,跟这个女生的父亲的操作的底层逻辑,惊人的相似。我几乎会觉得那个地方,世俗如此,就是男人主导家庭生活里的一切,母亲和女儿都是婚姻、家庭生活里非常次要、背景的存在。但是男人们仁义道德挂一嘴,觉得自己是顶天立地的绝顶男子汉。然而很多女生,已经在潜意识里,接受了这样的局面。
这个女生,从青春期,到读大学,到靠着一种骨子里的勇猛去到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纯靠自己。她原声家庭里这种破碎感,让她对于如何做人、情感与人际关系的处理,毫无概念与认知。我跟她密切合作的那两年,我经常震惊于她对很多东西,毫无概念。但是她又是一个非常敏感,情感有很高需求的人。她在某一个时期,自己的工作发展的非常好,一年赚几十万,但是她对钱没有概念,她在可以赚到钱的时候,对钱的使用和浪费令人发指。我跟她合作的时候,她送过我很多东西,包括一万多的苹果电脑,对于服务费的转账也非常爽快、大方,她当时把我当成了她生活里的很重要的人。我当然也抱着真心帮助了她很多。
那两年,她谈了一短非常糟糕的恋爱,那个男生糟糕到,从个性,做人,情绪管理,对于感情的忠诚度,对感情的处理,每一处都存在巨大的bug。我最早听到这个男生出现在她的生活里,她单方面对这个男生有好感的时候,我就在说,不要跟这样的男生走得太近。后来,甚至他们开始真正的暧昧的时候,我很认真地说,我们的合作不包括关于这个男生部分的讨论,因为这个男生的名字我听到,我都觉得脑门子会裂开。
但是她确实有两年,跟这个男生的生活搅和在了一起,她那两年我想是她人生最糟糕的两年了。她的工作因为她谈了这段非常令人崩溃的恋爱,原来吃药平复的情绪问题,反复出现。她的收入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且她在房价最高点首付三成(一百万)买的房子,到现在几乎已经亏完了首付。主要是,她这两年已经无法支付每个月的房贷,只能跟银行申请暂停还贷。
她的工作收入锐减,房子,那段糟糕的感情生活,在这三重压力下,我记得是前年还是去年上半年,她终于结束了跟那个男生非常糟糕的感情拉扯。
其实这两年,我只收她非常非常少的一点服务费,我们还在保持一些联系。主要是我在鼓励她在工作上如何让自己恢复状态,恢复一下收入水平。其实她后来重新找了一个正常的男孩,谈让自己情绪非常稳定、心如止水的恋爱。甚至这两年,她变得成熟,理性,开始认真生活。我鼓励她跟现在的男生结婚,但是她骨子里的低配得感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男生。这也是她上一段恋爱里,选择跟那个非常糟糕的男生拉扯两年的原因,她觉得跟那个男生有一种“苦逼之间的惺惺相惜”。说到这,我想起,我另外一个身世坎坷的女生也曾卷入到一段类似的恋爱里,从谈恋爱,就像跳进了火坑。然而当事人觉得这种烈火烧身的恋爱,是找到了“同类”。哈哈哈。谈恋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苦逼永远不要跟苦逼谈恋爱,因为苦苦相遇相逼,感情生活就会成为泥沼。
我现在会想,这个女生在过去两三年里,在感情上、房子投资上踩的坑,算不算吃亏。平心而论,从人这一生来说,我甚至是值得的。她现在开始对钱建立起概念,生活非常节俭,再也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她也开始对于什么是正常的恋爱,正常的男人,在感情里一个人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基本尊重,终于建立起认知与概念。
其实我不太合作这些情绪有巨大问题的女生,但是我还是合作了几个,因为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身上骨子里有一种生命的韧性,有一种不死的倔强。她们当初都是吃着药在跟我合作生活,职场,情感层面的一些问题,但是最后我被动的卷入到如何建议她们去看病,吃药对抗自己的情绪问题。
对于大部分女生来说,对于感情、人与人关系处理上认知的形成,都需要经历这种脱胎换骨的历练,才能真正能让自己变得强大。其实我还挺看好这种女生的,她们确实经历了人生里很多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没把她们干趴下。反而,让她们越挫越勇。
当然很多姑娘现在无性无爱无男人像白纸一样活着,因为她们的心上,无法承受任何生命的刻画。
对于女性的成长,男姐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人。每一个女生都应该找我花十万,要不脑花都是散的。
端午节最后一天,男姐陪聊粽子价3000聊1.5小时。私信下单!
PS:我为啥翻尸倒骨想起这个女生的事,因为前两天,她大半夜给我发消息说,那个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丧尸一样的前任,又在给她打电话。哈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