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在苏州,前两天才提到我那富有的二姑姐,要把自己几笔商业保险的受益人变更为女儿蜜宝;昨天晚上,她又告知女儿把户口迁到她位于台北精华地段的房子里,准备着手办理房屋的逐年赠与。
二姑姐在全台房价最高的台北市坐拥两间房,室内面积都超过40坪(约130余平方米)。一间靠近信义区自住,另一间在大安区的华厦空置着未出租,随她心情高兴两边换着住。
台湾的房子只要无人设籍,每年就得依「非自住住家用」缴交房屋税(又称囤房税或空屋税),税率高出自用住宅好几倍。二姑姐让女儿把户口迁入其中一间,再利用每年台币244万的赠与免税额逐年过户给女儿,既能省下高额税金,又能达到房屋赠与的目的,真是一举两得。
女儿周一就要去户政事务所迁户口,再跟二姑姐到地政士事务所办理房屋共同持有。身为亲妈的我,听完后忍不住开口问:「那哥哥呢?有他的份吗?」
女儿回:「我就知道妳会问!二姑姑说另一间之后会给哥哥,只是不想太早让他知道。」
看到二姑姐开始有条不紊地安排财产分配,是不是我也该认真想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