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处改综合科、财务处改财务科、预算处改预算科、亚太处改亚太科、欧非处改欧非科、港澳事务处改港澳港事务科、市场体系建设和流通业务发展处改市场体系建设和流通业务发展科。
一夜之间,江苏淮安、无锡、南通三市市级行政机构内设机构“处改科”,这一变动让我惊讶不是那些处改科,处长变科长,而是惊讶这些行政构里竟内设了如此多的处。
其实早在2020年,江西南昌就已如此操作。依照机构编制规定,地级市市直部门内设机构应为正科级,规范称呼是“科”。过去许多地方的科级单位硬挂“处”的牌子,本质上是为了面子。
如今改回来,是纠正名不副实的现象,但冰还是那块冰,是不是只换了马甲,依然按步就班,工作效率服务不会有多少实质性的改变?
以 往,体制中人习惯了别人在姓之后加官职称谓,如今李处称李科,虽然待遇福利一如既往,但这些曾经的处长们会不会觉得尴尬,没了面子,工作的积极性会不会也因头衔变了打了折扣?
其实,在其它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涉及到学生学生处、招生处、宿管处,都十分常见取一个高大上的名称,更有企业,本来一个人力资源科就能完成职责所在,非要以一个部称谓冠名。说白了就是虚荣心作宠。
去掉虚荣,改一个机构的名称很容易,难的是精减一个可有可无臃肿的机构,难的是改一个机构的工作效率和作风。
大家说这次“处改科”,会不会又走了过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