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国家挪威严禁1~7年级学生使用AI,严控AI进校园,这消息如平地一声惊雷,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最近两三年,AI赋能课堂正是我们所大力推行的课堂教学模式,老师在课堂上不使用AI功能,会被视为有缺陷或者不够档次的课堂。但这事情其实很多一线老师也是有质疑的,比如现在确实有不少学生利用AⅠ做作业,写作文。不少老师利用AI批改作业,批改作文,这表面上看上去快捷高效,但滥用AⅠ,会不会真的让学生思维能力退化,让学生过度依赖于电子产品。一些科技公司不断推出教学的AI产品,到教育部门到学校推销,甚至有人预言,不久之后AI课堂将取代教师的课堂。我个人还是希望AⅠ狂热人能冷静一点。有一次一个科技机构到我们学校来推广自动作业批改系统,每个学生的费用不低,但它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不能留下批改的痕迹,学生不知道自己哪道题错了。我们学校也有老师使用的这套自动作业批改系统,但老师反映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程度非常微弱,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