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对我国光刻机的打压迟早会催生我们独立自主造出光刻机
中国现在肯定有,但是没有先进的光刻机说生产小纳米的用量少,如果世界上没有打压没有封锁中国不会投入这么大研究,中国一但成功是这些公司的末日,原来说就是把图纸给中国中国20年也生产不出来。
美国几十年前就对中国搞封锁,然而起个毛用,现在还是搞封锁,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更不会起什么作用,空间站反而会激起我们更强烈的斗志。中国拥有光刻机是迟早的事,就跟我们现在拥有自己的空间站一样。
美国人不知道中国有句成语叫“另辟蹊径”,就是不走你指定的路,另外开一条路自己走!美国人知道国外有一句俗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就是通罗马的路不止你这一条。其实意思都差不多。在中国人面前,你犯傻拼命挖沟堵路,最后发现都是徒劳。
韬定律解决速度的问题。但也带来一好一坏两个影响,好的是,线宽依赖度低,寄生电容电感影响小,设计冗余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坏的是沟道线宽比较粗,耗电量就还是大,尤其折叠结构,散热肯定是个问题,如果每个折叠层都增加导热层,这工艺也是不小的挑战。
西方人到底是真输了,韬定律消息出来的时候,我就说是真真假假,一切事情都离不了利益互换,其中的内情也只能猜,EUV的技术验证只能是抛砖引玉的结果,我们还要走自己的技术路线,荷兰的光刻机事件类似苏式战机,该走的路走过了,就等着结果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