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在苏州。说到继承财产这事,由于我自己并未从家人处继承任何资产,因此无法具体感受那种「可以少奋斗二十年」是什么样的心情。但是我身边确实有这样的朋友,从年轻时就知道早晚会从父母那里继承可观的资产,因而早早放弃了努力奋斗。
我有一位朋友,她跟弟弟都是家中收养的孩子。养家原本只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因为无法生育,先后领养了姐弟俩。虽然养父母对她还算不错,但很奇怪的是,即使同为无血缘的孩子,依然有着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养父对待这个弟弟总是格外重视。
在她大学毕业那一年,养父继承了家族位于台北市区一块原本不太值钱的土地。没想到那块地后来经过都市开发,变现了台币十几亿元,全家也从基层蓝领摇身一变成为富豪。房屋、店面一连买了十几套,当起包租公、包租婆,全家住进价值上亿的百坪豪宅,生活过得非常阔绰滋润。
朋友在养父继承财产的隔年结了婚,对象是收入普通的上班族。养父母当时并没有豪爽送房,只付了房屋的头期款,另外帮忙买了一台代步轿车,外加几十万的现金。这在普通人眼里,已是非常不错的陪嫁排场,但相对于她养家庞大的资产而言,根本不值一提。养父母对她不算大方,却对弟弟百般偏爱,不但把大部分的不动产都登记在弟弟名下,大笔现金也交由他来管理运用。
「不患寡而患不均」,这些年来因为养家对于财产的分配极度不公,所以朋友虽然表面上没说什么,内心却很不平衡。即使后来她也从家里分到了三间房,但与养父母的关系却早已貌合神离。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朋友曾说过一句话:「我的人生不用太努力,因为我妈说属于我的那一份财产跑不掉。」
我不确定朋友的人生是否真的因此就停止奋斗了,反正她现在就是跟普通人一样,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而她的养父母如今已年近九十,身体依然健朗。
唉,无论朋友未来还能继承多少,我私心还是羡慕她已经从家里拿到了三间房。毕竟普通人省吃俭用大半辈子,也才勉强供得起一间房,更何况是三间呢?若能换个角度想,其实该感到知足才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