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生理博士说:
"男人到了中年就会发现女人其实没什么意思,男欢女爱更是自讨苦吃。该谈的恋爱都谈过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男女之间本能的那点儿事儿,早就觉得没意思了。别说是同龄的女人,就算是以前心心念念的女神,打扮精致的小姑娘,也都提不起任何兴趣了。到了这个年纪,只有好好赚钱,自己安安静静待着才最舒服。"
下了班,推开门,
一屋子安静,
反倒比应酬一桌人,
来得自在。
很多中年男人,
确实活成了这个样子。
是真的看淡了情爱吗?
未必。
年轻时血气方刚,
觉得天大的事,
也大不过心动那一下。
到了这个岁数,
心动还在,
只是不再为它丢了魂。
经历过了,
就懂了那点欢愉,
来得快,散得也快。
填不满空,
也留不住人。
那中年人图什么?
图个清静,
图个踏实,
图个夜里能睡个安稳觉。
激情退潮之后,
看清的是自己,
要的是什么。
不是没了兴趣,
是把劲,
用到了更要紧的地方。
赚钱养家,
照顾老小,
守住自己一方天地。
这不是寡淡,
是沉下来了。
热闹是给别人看的,
安静才是过给自己的。
一个男人能在喧嚣里,
坐得住,
静得下,
那不是迟暮,
是成熟。
苏轼晚年写过一句: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