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多少人,活得压抑疲惫,不是生活太难,而是身边总围着一堆消耗自己的人。
这辈子短短几十年,我们来人间一趟,是为了晒太阳、吹晚风、和喜欢的人闲逛街头,所有活着的意义,从来都是取悦自己,不是小心翼翼迁就所有人。
很多人总习惯性讨好身边人,别人随口一句否定,自己要琢磨好几天;旁人泼一句冷水,心里难受很久。
久而久之快乐没了,做事没底气,做副业、学写作想往前冲,总有人在一旁冷嘲热讽,慢慢陷入无尽精神内耗。
第一,爱打压、否定你的人,就是吞噬情绪的黑洞。
身边总有这类人:你打算靠写作变现,他说你异想天开;你想要改变现状提升自己,他不停泼冷水,挑你的缺点肆意贬低。
他们不会真心为你的进步开心,只会通过打压你,寻找自己的优越感。
长期和这类人相处,你会慢慢怀疑自己的能力,明明有机会翻身,却被几句负面话语困住脚步,心里的光亮一点点被吸干净。
第二,优质关系互相滋养,烂关系只会拖垮你的身心。
一段舒服的感情、朋友关系,一定是彼此鼓励、互相成全。你努力搞副业,对方会支持你;你遇到低谷,对方愿意安慰你,两个人一起变好。
但消耗型关系完全相反,只会不断索取你的情绪,抱怨、攀比、打压接踵而至。
长期沉浸其中,睡眠变差、心态消极,连做事的动力都会消失。想要好好生活、踏实搞写作变现,首先要清理身边拖垮你的人。
第三,及时止损主动抽身,护住心底仅存的微光。
很多人明明已经被伤到,却碍于情面舍不得断联,总抱着幻想对方会改变。可本性难移,一味包容只会换来变本加厉的内耗。
不必愧疚,不必心软,学会主动疏远、减少交集就是最好的自救。不用争辩、不用说服,悄悄拉开距离,把时间留给自己、留给热爱的事。
守住内心那份平和晴朗,不用再为别人的负面情绪买单。
人这一生,不必强求所有人理解认可你。不必迁就喜欢打压你的人,不用费力维系只会消耗你的关系。
把心思收回,好好提升自己,安心深耕写作、搞副业,奔赴能让你开心的人和风景。
别再浪费精力在内耗人际关系上,从现在开始清理身边负能量,守住内心光亮,只为自己活得自在通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