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被蒋介石弃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国民党上将,竟敢给毛主席写信,他不要官,不求财,只提了一个私人请求,毛主席看完信,当场就给前线部队下了一道指示。
这位上将叫卫立煌,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也是蒋介石口中的“五虎将”之一,抗战时期他在忻口、中条山打过不少硬仗,和八路军有过合作接触,辽沈战役结束后,蒋介石把战败责任全推到他身上,撤了他的职务,还把他软禁在南京。
1949年初蒋介石下野,卫立煌才找机会逃出南京,辗转上海到了香港,到香港后他也没安生日子,国民党特务天天盯着他的行踪,蒋介石还几次派旧部来劝他去台湾。
那段时间他在香港的日子并不好过,没有固定俸禄,以前的积蓄坐吃山空,他试着做点小生意,还遇上骗子赔了本钱。
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合肥老家85岁的老母亲,还有一大家子亲属,当时解放军正往南边推进,合肥很快就要解放,他担心战火波及家人,也怕家里人因为他的身份受牵连,天天揪着心过日子,觉都睡不踏实。
1949年2月,他思来想去写了一封信,托可靠的人转交给朱德总司令,信里没说自己想谋个一官半职,没说要经济上的帮助,就一件事:合肥老家的老母亲和家人,希望解放军能帮忙照看,别让他们受惊吓、遭难处。
信很快送到了北京,毛主席也看到了内容,当场就给中原前线的邓小平、刘伯承等人发了电报,让合肥当地政府专门保护卫立煌的家属,妥善照顾老人的生活。
合肥解放后,当地政府按照指示,找到卫立煌的老家,给家里送去了粮食和生活用品,安排人照应老人的日常起居,卫立煌在香港得到消息,悬了很久的心终于放下,对共产党的做法很是感激。
后来新中国成立,卫立煌专门从香港发了贺电给毛主席,1955年他排除特务的监视干扰,从香港回到大陆,先后担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新中国的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