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性付出人格都有哪些共性?我们又该如何精准识别?
有一种老公,他在外人面前,尤其是亲朋好友面前特别喜欢表现他有多爱你,对你有多好:夹菜、挡酒、嘘寒问暖,跟你说话也是客气温和,的确是一个模范丈夫的样子。可你俩单独相处时,他又是另一副面孔:打着“为你好”的旗号否定你,说你这也做不好,那也没用,或者偶尔还会对你冷漠,不屑。但凡你有点异议,想按自己的想法来,他立刻翻脸,说你不知足、不识好歹。从心理学角度看,这种人就是典型的表演型付出人格,他所有的好,只做给外人看。一旦没了观众,他那份温柔体贴立马就消失不见,跟晚上关灯似的,瞬间黑暗。
你生病难受,家里有客人来了,他一会儿过来给你拿药,一会儿给你量体温,他跟外人嘴上说着他特别心疼老婆,可只有你知道,没有外人在的时候,他该打游戏打游戏,该出去玩出去玩,就算在家,他也连一杯热水都懒得给你倒。
最让人寒心的是什么?
你越是想跟他好好沟通、说说心里的委屈,他越会把自己包装成受委屈的那一个,因为你是强势、情绪化的,你要求太多。他张嘴就是:“我对你还不够好吗?我什么时候亏待过你?”
他还会把在外人面前演出来的那些温情时刻,一条条搬出来,告诉你外人都觉得他很好,外人都觉得他在这个家很受气。搞得好像是你身在福中不知福,搞得你一点都不懂得感恩。
时间长了,你人就会陷入一种特别憋屈的状态。在外人面前,你还得陪着他演戏,装得温柔又幸福;关起门来,你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自信,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像他说的那样一无是处。到最后你会越来越纠结,憋屈,压抑,你分不清这段婚姻还有没有感情、有没有爱意。
其实好的婚姻从来不用演给任何人看,一个真正心里有你的人,不会只在人前装温柔,而是会关起门来两个人真心相待,这样的日子才能过得踏实暖心,才是真幸福。
如果你遇到这种问题,可以后台留下📞,我和你聊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