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科技大学要求自负盈亏,但是应该一开始就应该把话说明,不要一开始说成做慈善,只是为了培养人才,现在又说要自负盈亏。一开始直接说不丢人,民办大学要挣钱无可厚非。不能既要功名又要利益。高水平大学,培养理工科人才需要时间沉淀,有的学科相对容易转化为成果,有的学科尤其基础学科需要沉下心来,短期内很难转化为收益。一所大学不能没有功利,但是也不能急功近利,尤其是刚开办刚刚两年的大学,先把学科建设好,再追求如何盈利,不应该刚开办两年就给予兑现利益。
王树国是有教育情怀的校长,他宁愿不要工资一心办学,说明王校长就不是奔着功利去的,刚开办第二年的大学就要急于自负盈亏,这一点会让王校长很为难。
回归本质,民办大学既有公益性质也有盈利需求,如何平衡好很关键。欧美很多名校都是民办,他们的资金来自于自营收入,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校友捐助,也有企业慈善捐助等多元渠道,福耀大学可以多参考这些,但是绝不能急功近利,大学不完全等同于企业,大学的办学目标不能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否则就不要办大学。即使国外这些百年名校在客观上也很难做到自负盈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