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称将来不需要快递员重点是机器人嘛,重点是失业啊…..就眼下看,未来快递员岗位逐步缩减是大势所趋,但绝对不会在现阶段就大规模落地,核心原因也很简单:现在国内劳动力价格确实太低了。充沛的人口资源能把配送价格打到一个想象不到的低价…但这种人口资源充沛的情况,不会持续太多年的,我们未来主流的末端模式,肯定会是把快递统一归集到社区固定点位,由居民自行前往取件。现在小区楼下遍地的菜鸟驿站、各类快递代收点以及智能快递柜,其实就是这套模式在国内的早期过渡形态。当然,我也知道,现阶段很多人会吐槽驿站不方便、不想下楼取件,但那是因为上门服务没有显著加价。只要未来老龄化加剧,年轻人变少,上门快递每件加收几块甚至十几块配送费,大部分人会自然而然接受自取模式。送货上门是肯定存在,但就是贵,按照目前我们的小区模式,大概率是自取为主,当然你愿意支付溢价肯定也能送上门。不过也有可能是什么吧,将来发展成现在某些酒店的模式,集中到门口,然后机器人配送上门,不过这就要求机器人价格被打到地板价了….这种模式下,肯定就不需要快递员了。当然整个转型过程会十分漫长,大概率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至少让这波人口优势给消化一段再说,但这其实也不是重点,因为与此同时还有个现实疑问:企业安排一线员工去院校做转型培训,培训期会不会正常发工资?这套培训模式会不会变相裁员?当然,法律明确企业组织的岗位相关培训必须照常发薪,不能停扣工资。但这个东西吧,就看大家怎么理解了。因为培训也是筛选门槛,跟不上智能设备操作的员工,走完法定流程后会不会被优化呢。维修机器人真能解决这么多人的就业吗?而且这个模式最可怕的点是潜台词:未来可能不需要那么多快递员的潜台词是什么呢?是企业现在不再需要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