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国网友说世界上有两个骗子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美国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其实早已名不副实、外强中干。
现在是2026年6月,网上有个德国网友的说法挺扎眼:世界上有两个骗子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美国称自己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其实早已名不副实、外强中干;中国明明有完整工业体系,却总说自己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事还没到松口气的时候。
这句话听着有点冲,仔细琢磨,却不像单纯骂人。两个国家,两种 "骗法",一个往大了吹,一个往小了说,还挺有意思。
先说说美国。说它是 "骗子",好像还真没冤枉它。
表面上看,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强国,GDP 全球最高,军事基地遍布全球,美元霸权薅全世界羊毛。可往里一看,问题一大堆。
国债都快突破 50 万亿美元了,政府动不动就关门,两党天天吵架,什么正事都干不成。基础设施老化得不像样,公路坑坑洼洼,高铁一条没有,连纽约的地铁都又脏又乱,跟第三世界国家似的。
贫富差距就更不用说了,1% 的人掌握着全国一半以上的财富,普通人日子越来越难。医疗贵、教育贵、住房贵,一场大病就能让一个中产家庭破产。以前说 "美国梦",现在好多美国人连自己都不信了。
可就算这样,美国还天天在全世界装老大,今天制裁这个,明天打击那个,到处搞军事基地,到处发动战争。钱都花在打仗上了,国内老百姓的死活反而没人管。说它 "外强中干",真没说错。
再说说中国。说中国是 "骗子",这就有点冤枉了。
没错,中国现在是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高铁、5G、新能源这些领域甚至走在了世界前列。可你不能只看光鲜的一面啊。
人均 GDP 呢?中国才一万多美元,美国是七万多,差了好几倍。别看北上广深跟发达国家似的,往中西部走走,往农村看看,差距大着呢。还有好几亿人的收入水平并不高,脱贫攻坚刚完成没几年,离共同富裕还远着呢。
而且中国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太突出了。东部沿海跟西部内陆,城市跟农村,完全是两个世界。产业也不是都高端,大部分还在中低端,高端芯片、高端机床、航空发动机这些关键领域,还得靠进口。
所以中国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真不是谦虚,也不是装穷,是实打实的事实。发展中国家又不是什么丢人的头衔,是什么就是什么,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而且这两个 "骗子" 的性质完全不一样。美国的 "骗",是明明不行了还硬撑着装老大,到处耀武扬威,收割全世界。中国的 "骗",是明明取得了很大成就,还保持清醒,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要继续努力。
一个是吹牛皮,一个是讲实话,怎么能相提并论呢?
当然了,德国网友这么说,也不是完全没道理。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这两个国家确实都有点 "名不副实"。一个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一个是实力远超外界对 "发展中国家" 的刻板印象。
可仔细想想,这背后都是有原因的。美国装强大,是因为霸权体系需要它维持这个形象,一旦大家都觉得它不行了,美元霸权、军事霸权可能就都垮了。所以哪怕打肿脸,也得把这个胖子充下去。
中国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是因为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十四亿人要吃饭、要发展、要过上好日子,不是几件光鲜的事就能代表的。谦虚点没坏处,踏踏实实发展比什么都强。
所以说,"两个骗子国家" 这个说法,虽然听着刺耳,但也不是完全没道理。只是这两个 "骗",一个是真骗,一个是被误解,性质完全不同,不能混为一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