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的社会里用得着你的时候,就是“我们”;用不着你的时候,“你是你”“我是我”。
就是近期韩红在宣传冯小刚的新电影的时候,在台上说——“我从小就是在北京胡同长大的,今天(冯小刚的新电影)还没首映,就先在北京放头一场,咱们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都不能走个面?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您受累,您走个面!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咱就有了!我谢谢大伙!”
韩红的意思是北京2000万人口,希望大家都能“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
电影好不好看,票房好不好,是冯小刚和主演们的问题吧?凭什么要让大家伙把第一波票房拉起来呢?
这种事要是换个说法,比方说,韩红跟院线和片方合作,用友情价一气包他多少场,然后再跟京城里的三老四少央告,就说园子已经给您准备得了,您了得空了就去瞅两眼,给咱帮帮人气,乐意瞧就多瞅两眼,不爱看您抬脚就走,就算是给我脸了,我给列位作揖了。这才是场面人该做的事。
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其实是"地域主义",好似这个电影票房与2000万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典型的道德绑架丶情感绑架。生意就是生意,市场就是市场,没必要口中是情谊(兄弟姐妹爷们娘们2000 万啥啥),心中是生意。这类局里局气的生意人还蛮多。如果这套情谊绑架、道德绑架可行,观众们、消费者们大可反问:可以免费请兄弟姐妹看场电影不?可以分点红给大家不?可以给大家发个荣耀不?这类局里局气的生意人肯定不干,这说明他只是利用“兄弟姐妹们”,但并不真拿你当“兄弟姐妹们”。表面谦卑,骨子里霸悍。
在普通人为了生活精打细算、电影票动辄几十上百元的当下,明星和导演们动辄在资本市场套现数亿,却还要反过来要求普通老百姓“给个面子”去掏钱支持。这种巨大的身份与财富落差,让所谓的“情怀”显得极其虚伪。观众不傻,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面子是别人的,但自己的账本才是真实的。
以前的演员谦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演绎为人民服务。现在的演员自大,动不动封路,封店,封厕:朕有旨,尔等听孤号令。自己唱个歌就完了,享受着时代的红利也就罢了,做个慈善回馈社会意思意思得了,还真拿自己当回事了,现在这个社会就这么拧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