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感觉乘风这个节目让人好楚门世界又好恐怖谷啊。它既不是音乐舞台竞演,因为音乐质量和舞台水准在这里一分钱不值,但它还非要包装出一副很热爱和尊敬舞台的主叙事(在这里没有说任何选手的意思),说是一切为了舞台质量服务,其实是舞台质量为了一切服务。像camera ready这种不用打情怀、不用叠加进步、不用代入任何上下文语境,任何圈子只要长眼睛的人看了都知道水准高的舞台,得是历经了千辛万苦、打破了重重阻挠才能让她们有机会求着节目组呈现出来一个的,呈现了一个大家就都说没有遗憾了,因为做一个好舞台的目的也只不过是让观众们吓一跳,然后继续回去玩一些庸俗的套路。
其次它也不是选秀,因为人气和打投在这里没什么用,但它还要开一大堆完全没用的打投和氪金榜来杀时间和消耗热情。秀芬拼命打投不是因为秀芬有钱没处花,是因为打投决定出道位和事业走向,就像玩游戏一样,大体上经营和耕耘是能带来一定收获的,从中得到的正反馈和给手游氪金的心理机制设计是相似的。
但乘风的资源明明就是分配好的,还是在很多地方引导了大家去耕耘,实则没有太多能体现投入产出比的部分。除了自带的咖位和光环之外,可能艺人们自己去向上管理才能决定事业走向,一切围绕阶级制定,龟兔赛跑是个噱头,不用比就定好胜负了。真的会把它当个比赛来看的人也没有被看作“人”,大家在这场整合营销案例里,只是一群会主动产生情绪流量的智能体。作为观众,最好的正向参与感和满足感其实基本都来自于舞台,然后又可以随时回上一条鬼打墙:舞台没那么重要。
再次它也不是真人秀,真人秀的看点在于真实的冲突、真实的和解。在我看来十几年前的快乐女声可能更像真人秀吧,至少评委和大众评审对于选手的风格和公平性都有过一些很锐利的观点,选手们之间的一些冲突在后面的人生里也达成了和解。虽然在乘风的框架下,选手们即兴和自发的东西也不少,但除了歌颂成长和友谊等大话题之外,已经没有人再敢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合理的冲突表达出来。因为一点无心之举就会被放大解读,一点即兴反应带来的后果是,可能会直接剥夺你的镜头和参赛资格,让原本就生存艰难的中年女性,在节目过后更不被工作机会选择。
综上所述,此综艺当下的生态位就是这么另辟蹊径,这根本是一档无法选中之综艺。遛人舞台还是太会了,反正都要拼盘联欢包饺子了,谁还要为你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