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避免内耗?王阳明在《传习录》中,实际早就把方法讲透了。第一,不沉溺过去、忧虑未来耗心神。原文是:“过去未来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
翻译过来就是:纠结已经过去、还未发生的事,毫无益处,只会让本心散乱走失。
第二,要永远专注当下,在事上磨练自己。原文如下:“弟子陆澄问:‘读书时一心读书、待客一心待客,算不算功夫?’王阳明答:‘主一是专注一个天理’”。
王阳明的答话翻译过来就是:做任何事的时候,就全身心沉在那个事上,吃饭时好好吃饭,做事时专心做事,引申一下便是,“吃饭尝滋味、砍柴感受力道”。
王阳明还曾用诗歌表达专注当下的重要,他说:曾“饥来吃饭倦来眠,只此修行玄更玄”。
第三,不动心,不被他人过错牵动。王阳明多次强调“不动心”,即专注自我成长、踩准自己的节奏,让心定下来、沉下来。
沉心,元气自生。真正厉害的人:操心,但不动心。即对他人伤害不动心,对世俗诱惑不动心,如此才能把心沉下来。
引申一下,很多人的痛苦,其实都是“杞人忧天”,他们面对爱人,总会问:“如果将来,他遇到更好的人,会抛弃我吗?”“如果将来我老了,他还会爱我如初吗?”
更多的内耗,是没有沉下来,把心放在了外界,放在了他人身上。《天道》里有一句话说得很好:
“你观察一个从不内耗的人,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即便有人告诉你应该怎么样,但他们永远清楚自己要什么,舍弃什么。”
换句话说,不内耗的人,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也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不会想自己能力之外的东西。实际上,想超出自己能力的事(心有余力不足),一直想,而不去实践,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耗损。
将心放在自己身上为何能避免内耗呢?很简单,当你不去分析对方的动机,不去琢磨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时,你身上所谓的敏感,自卑,焦虑就会自动消失,耗损自然也就消失了。
什么?不知道如何真正把心放在自己身上?不着急,王阳明也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去静坐,在静坐中全身心感觉自己,包括身体,包括大脑中的想法,长期练习,日久后,你就会慢慢知道如何把心放在自己身上了。
怎么避免内耗?王阳明在《传习录》中,实际早就把方法讲透了。第一,不沉溺过去、忧虑
阅读: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