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5年多了,有时候我也疑惑,我怎么对上班的时光一点都不怀念呢?
我身边好几个退休的老朋友总爱把“我当年在单位”挂嘴边,有个以前当部门主任的老大哥,退休头半年说话都还带着官腔,每次聚餐都要讲半小时以前的工作成绩,大家面上附和,暗地里都觉得没必要纠结过去。
说实在的,上班时的光环再好,也是要绑定考勤、应付人情往来、担着工作责任的,哪比得上现在的日子自在啊?想几点起就几点起,想出去旅游拎包就能走,不用看任何人脸色。
我现在每天早上去遛弯打太极,下午去老年大学学书法,日子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哪有空回头惦记以前上班的那些糟心事。过去的荣辱得失翻篇就完了,把当下的日子过舒服了,才是真的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