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让贫富差距变大的根本原因是普通家庭,甚至底层的孩子去上补习班,并不是主动去的,而是被推着去的。
当然,我并不是说孩子是被家长逼迫去上(现实确实很大部分是家长的意愿),我是说这种现象是被市场设计的。
你看,条件好一点的家庭,他们有很多选择,补习班可能只是其中一个而且可能是最便宜的选择,而很多普通家庭报培训班是唯一的选择,生怕孩子会落后,而且它在支出上占了家庭总支出很大一部分。
这样下来的结果就是,普通家庭被迫内卷,而且是花高成本内卷(高成本是根据可支配收入来计算)。到头来,孩子内卷坏了,钱也亏了,这就相当于死死困在底层了。
普通家庭的破局之道更在于家长对一些社会行为的辨析和理性选择,不要陷入市场设计当中。
很简单的道理,每次做选择的时候问自己几个问题,以报培训班举例。
报班是为了什么?为了成绩。
成绩能干什么?进好学校。
进好学校有什么好处?好学历好工作。
目的是好工作。前提是人身心健康。如果学习压力过大导致厌学,那么一切结果都不会发生了。
再回去问:报班就真的能有好成绩吗?不出成绩该怎么办?在什么情况下不续费?
这些问题不想好,你就会被市场不断诱惑继续。恶性循环。
教育扎心真相
